哈萨克斯坦:赛尔克坚·比莱喜获释但被禁言

19 / 08 / 2019

日前,谴责新疆教育转化营的活动人士赛尔克坚·比莱喜(Serikzhan Bilash)重获自由,但被迫同意不再举行公共活动批判中共。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2019年8月16日,阿拉木图法院(此前,赛尔克坚·比莱喜的案件由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移交至阿拉木图)接受了认罪协商达成的协议。按照该协议,比莱喜承认自己在揭露新疆教育转化营暴行时使用了煽动性言论(新疆教育转化营里现已关押300万维吾尔人和数万名哈萨克族人)。最终,比莱喜避免了牢狱之灾,被判缴纳罚金约300美元,但他不得不同意停止谴责教育转化营,并且三个月内不得离开阿拉木图。

那天在法院发生的一切可谓惊心动魄。成百上千名支持比莱喜的人聚在一起,唱歌、喊口号。一片混乱中,比莱喜的律师艾曼·乌玛洛娃(Aiman Umarova)一开始无法靠近比莱喜。当他们最终可以沟通时,她得知,有人告诉比莱喜,他可以在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与承认有罪之间作出选择。乌玛洛娃拒绝附署确认该认罪协议,表示她坚信比莱喜完全是清白的。比莱喜找了别的律师在认罪协议上附署。他对支持自己的人说,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被关进监狱。

可以预见,按照与法院达成的协议的规定,比莱喜个人不能再公开演讲,但是他所负责的组织阿塔珠儿特(Atajurt)会继续举行活动,在哈萨克斯坦内外谴责中共和新疆教育转化营。

比莱喜现在和他的妻子、两个孩子团聚了。他的妻子雷拉·阿迪里江(Leila Adilzhan)在一段音频信息中对所有支持她丈夫的人表示感谢,还专门提到《寒冬》,感谢《寒冬》在帮助赛尔克坚重获自由中作出的”决定性贡献”。她说:”哈萨克斯坦有成千上万人读《寒冬》。国际上(声援赛尔克坚)的活动让当局看到,继续关押赛尔克坚会给哈萨克斯坦的国际形象留下一个污点。”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