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重建又反悔 当局欺诈手段屡骗拆、取缔三自教堂

12 / 08 / 2019

以允许重建为幌子欺骗信徒拆除旧教堂,然后千方百计阻止重建。中共以其一贯的欺骗手段变相取缔其批准的教堂。

河南某县去年下发的文件《县直单位第三阶段重点任务及分工》称,“除因拆迁重建或安全原因原址翻建外,暂停审批宗教活动场所。” 然而事实上,对一些拆迁重建或属危房原址翻建的合法教堂,当局也不予批准,导致宗教场所被进一步压减,大量信徒无处聚会。

教堂被骗拆,重建遭拒

据浙江一三自信徒透露,2017年6月,当地县政府以 “旧城改建” 为由,拆除了一座三自教堂。拆前政府与教堂负责人达成协议,承诺在一年之内把重建教堂的审批手续办好。

教堂被拆前,信徒在聚会(知情人提供)

虽然教堂负责人多次催政府办理新教堂建设审批手续,但两年过去了,政府仍未批准。

福建省宁德市一三自教堂因面积太小,教堂负责人多次向当地政府申请盖一座新教堂,但都没得到批准。

去年6月,当地宗教局答应可以扩建新教堂,但前提要把旧的教堂拆掉,在旧堂原址上扩建,并要得到其他政府部门的审批。

为新建教堂,信徒们只好将原教堂拆掉。然而,当教会开始新建教堂时,当局却以证件不全的理由阻挠,甚至威胁不停工就把建教堂的机器毁坏。

新建教堂地基时遭当局拦阻被迫停工

“自申请到现在跟政府交涉不下十次,他们用航拍,教堂一动工相关部门就来干涉不让建。” 该教堂一信徒说,“教堂负责人去各部门请求审批,他们(政府人员)也是踢来踢去,互相推诿,虽然宗教局答应可以盖,但现在又说赶上新政策了,必须停建。”

该信徒还说,“现在有个『扫黑除恶』运动,我们都不敢跟政府理论,免得说我们聚众闹事,以 ‘扫黑除恶’ 的名号整治我们。”

教堂成危房也不许重建

福建省龙岩市一三自教堂因太破旧,申请危房重建,也遭当局百般刁难。去年8月,该教堂负责人带教堂相关合法证件及书面申请书到政府部门申请危房重建,当地官员称 “不许建,没有人敢给你们批”,又以 “证件不管用” 为由拒批。

“为了审批建教堂,来来回回车费不知花了多少,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都去问过了,可是没有用。他们告诉我,现在习近平的政策压得很紧,用什么关系都不管用。” 该教堂负责人无奈地说。

因教堂实在破旧,随时有倒塌危险,负责人只得动工重建教堂。可当地执法队屡次拦阻,并威胁将在建教堂拆掉。因政府一直拦阻,教堂重建被迫停工。

福建省漳平市一三自教堂因年久失修,于去年11月被鉴定为危房。该教堂负责人向当地政府递交了原址重建的申请。虽然该教堂证件齐全,但政府部门以 “路窄消防车通不过,不能靠居民区太近” 等理由拒批。

漳平市一三自教堂内景

据当地政府内部人士称,宗教局官员公开说这座教堂最好是保持这样子,不要发展太多信徒,不要发展太快。

“共产党一贯就是这样搞的,它本身就是唯物论,无神论,跟基督教就是死对头,它这样做(指不批准教堂重建),就是要遏制教会的发展。” 当地一讲道人说。

 

来源:寒冬/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