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培训寺庙住持成外交官 接待外国访客说错话即挨批

12 / 08 / 2019

那些在强拆浪潮中幸存的寺庙,是中共对外宣传其仍保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最好借口,但它们在中共的宗教中国化改造下,真实状况如何?一些寺庙负责人向寒冬表达了他们的痛苦与担忧。

某寺住持在接待外宾(网络图片)
某寺住持在接待外宾(网络图片)

住持成政府 “外交官”

如果你听到官方宗教场所教职人员说中国有充分的宗教自由,不要惊讶,因为中共正处心积虑在他们中间发展其喉舌。

浙江省一寺庙的负责人近日接受了寒冬的采访,为避免被中共报复,这位负责人不愿公开姓名。他透露,他所在的这座寺庙每年都会接待众多游客,其中不乏海外人士,说是寺庙,其实也是中共对外宣传的窗口。比如政府要求当地寺庙住持到高校学习,学习内容包括中日关系、中美关系等国际政治课程,还要了解国家的先进武器、企业管理等各种知识,为接待外国到访者时交谈作准备。

此外,寺庙住持还要接受政府专门礼仪培训,比如怎么接机,怎么倒茶,带人参观时该怎么介绍,该说哪些话,哪些话题不能触碰,对港澳台来客该说什么话,不该说哪些敏感话题,等等,对这些政府都有严格的要求,都要在政府规定的范围内做事、说话。

“对于某些话题不能随便讲,比如有人问怎么看达赖喇嘛的,我们的观点如果与政府的意思相悖就麻烦了,这些事都很复杂。” 该负责人无奈地说,“台湾客人来了,有些话题不能聊,因为有政府的人在场,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会被录下来,一句话说错了就要挨批。”

福建一寺庙住持对此也有同感。他说虽然他是寺庙负责人,但很多事情,尤其涉外事件一定要报告宗教局。比如港澳台的人、国外藏传佛教徒来寺庙观光,他表示不能和他们一起拍照,否则一旦被宗教局的人发现,就会过来查,说他搞分裂。

对寺庙进行ISO质量认证

浙江的一位寺庙负责人透露,现在被中共政府批准的寺庙,每年年底都要由当地佛教协会评选先进,有个人先进、集体先进,跟企事业单位评先进一样。有的寺庙还要接受国家质检标准化管理,进行ISO质量认证。

ISO9001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布的一套关于质量管理的标准体系,主要通过提出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对企业各类产品或者服务进行评价,从而实现产品质量把控。

据大陆媒体报道,杭州灵隐寺于2月正式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O9001 : 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佛教寺院。报道指出此举是为加强寺院管理,是全面落实新《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规定的有效延伸。但有网友询问,“客户满意度的衡量指标是啥?” “许愿满意度、菩萨显灵次数怎么得到科学的管理体系保障?” “满意度调查问卷给佛祖发了吗?佛祖有什么意见没? ” 影射该套体系应用于寺院纯属荒唐。

该负责人表示,寺庙俨然成为中共政府旗下的一个企事业单位,这也是习近平倡导的走中国特色宗教道路之下的新产物。

“走宗教中国化道路,接受政府的管理并不是各大寺庙方丈、住持的初衷,” 该负责人无奈地说,“但不按照政府的要求做,不听党的话,政府就把你取缔。 ”

该负责人用一句话形容他的处境,“就如你手里拿着一个很烫的钵,很痛苦很难受,但又不能放下。”

来源:寒冬/孙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