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举报高额罚款双管齐下 当局大力取缔聚会点令信徒无处聚会

10 / 08 / 2019

更多地方政府公开要求民众举报家庭教会,加上对提供聚会场所的人高达20万人民币(约合2.9万美元)的罚款措施,使得越来越多家庭教会几乎找不到聚会场所。

在全面取缔不受国家管制的宗教场所的行动中,中共以金钱奖励的方式引诱大众举报聚会场所。比如此前广泛报道的广州的悬赏行动,市民只要向警方举报 “非法宗教活动” 就可获高额赏金。而根据广州市民宗局发布的规定,这些 “非法宗教活动” 包括:“乱建寺庙、滥建佛像、私自组织朝觐、私设基督教聚会点、网上非法传教、擅自组织宗教培训、擅自印刷宗教出版物等。”

除此之外,当局还采取其他手段镇压宗教,如以高达20万元人民币的罚金处罚宗教场所的房东,这些镇压方式导致家庭教会等 “非官方” 宗教团体越来越难找到聚会场所。

近日,有读者向《寒冬》反映,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到处张贴着统一制作的举报宣传牌,宣传牌上写着 “禁止为非法宗教活动提供场所,发现非法宗教活动请及时举报(为非法宗教提供条件,情节严重的处2至20万元罚款)”,牌子上还提供了举报电话。

郑州市人流量多的地方张贴的鼓励市民举报非法宗教聚会场所的宣传牌

郑州居民反映,这些宣传牌多张贴在住宅小区门口、电梯门口、超市门口、宣传栏等人员密集的地方。

惠济区一位基督徒告诉《寒冬》,该区到处张贴举报宣传牌后,她很快就接到了社区人员警告,称当局加大力度打击信神的人,她不能再聚会了。

“看见这样的牌子我很难受,一祷告就直掉泪。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聚会点就是我们的家,没地方聚会了,那就是没有家了。” 一三自聚会点老年信徒说。

4月,一些街道办事处展开针对家庭教会的大检查,一家庭聚会场所的房东遭到警告,一旦被发现给信徒提供聚会点就罚款。房东无奈只好要求信徒退房。

“我们真的不想退房,因为现在找不到聚会点。” 该教会负责人无奈地说。

“我们家亲属都不是基督徒,不支持我信神,没法在家组织聚会。现在房东害怕受牵连,都不敢租房给信主的。” 一信徒说。

全民举报加上高额罚款,逼得基督徒东躲西藏,几乎无处聚会。郑州市高新区的秦庄三自教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去年9月政府强行拆除该教堂后,200多名信徒决定租房聚会。12月,新聚会点又被人举报,该教会再次遭取缔。现在信徒们随时更换聚会地点,有时候只能在一处走廊轻声祷告、唱歌。由于迫害严重,聚会人数急剧减少,如今有时只有十几个信徒参加聚会。

“教会在找房时,不敢说是聚会用,只说是开公司的,才找到了现在的地方。” 一位教会老年同工说,“从文化大革命以后,这两年打击宗教最严了。”

来源:寒冬/王一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