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被遣返 韩国传教士在中国处境愈发艰难

20 / 07 / 2019

中共以抵制境外宗教渗透为由不断打击外籍传教士,韩籍牧者随时面临被抓捕、遣返的危险。

自去年统战部、公安部、国家宗教事务局联合下发《依法查处韩国基督教渗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来,各地韩国基督教教会遭到更为严厉的打压,很多韩国传教士被捕、遣返,而仍在中国的传教士的处境越来越艰难。

警察:外国人不能在中国传道

4月下旬,一位韩国牧师在山东省淄博市一酒店内给家庭教会讲道人培训,因有人举报,会场遭市宗教局、公安局等部门十多人突袭。韩国牧师被警方带走。

据一名要求匿名的中国讲道人透露,警察审问该韩国牧师时称,“外国人不能来中国讲道,没有中国国籍、中国政府颁发的牧师资格证,在中国讲道就是犯法”,并对该牧师罚款,之后将其遣返回国。

此外,当地一处与韩国传教士有联系的家庭聚会点也被取缔。

为免遭遣返,被迫停止聚会

山东另一名韩国传教士一边在中国经商,一边传道、建立教会,至今已有十多年。

该教会的一名中国讲道人说,由于韩国传教士一旦被中共发现会被遣返回国,五年不得再来中国,因此这名传教士只好将教会委托给他管理。而该传教士外出聚会也十分小心,通常不固定在一个地方聚会,且在聚会点内还摆放化妆品、皮包等物品,政府人员检查时就说是销售产品的。

4月中旬,当地居委会人员到该教会一处聚会点盘问有无外国人聚会,迫于政府的压力,该传教士不再外出聚会,只带着几个韩国人在办公室偷着聚会。

中央督察组入驻山东后,宗教迫害加剧,宗教局常盘问该讲道人教会有无韩国传教士,为避免被发现而遭遣返,该传教士被迫停止聚会。

严密盘查传教士行踪

韩国传教士(网络图片)

5月,一韩国传教士来到他十多年前在广东建立的教会,和中国讲道人只短暂相聚后,当天就匆匆离开了。

该教会讲道人称,现在中共查得很严,为了安全,传教士不能待太久。长期以来该教会都是由中国讲道人负责管理,即便如此,该教会仍然频繁遭到当地政府的骚扰、盘查。

从去年开始,政府人员就多次盘问该讲道人 “怎么认识韩国传教士的、怎么与其联系” 等问题,并索要联系方式,勒令其停止聚会。警察还拿着韩国传教士的照片及出入境记录要求该讲道人确认其是否是教会的创办人,并以 “防止外国间谍来中国危及国家安全,泄露国家机密” 为由,强迫该讲道人签保证书保证不参与涉外宗教活动。

今年5月,警察再次向该讲道人追查传教士的行踪,并勒令其关闭聚会点,讲道人被迫将聚会点的十字架、圣经、桌椅等物品全部收起来关闭教会。

 

来源:寒冬/李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