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座千年古寺蒙难:被拆毁还是被 “整容” 党说了算

18 / 07 / 2019

两座有近1500年历史的古寺遭劫难,其中一座被拆,另一座则被改造成了共产主义宣传阵地。

旃檀古寺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留村,是一座汉传佛教寺院,始建于隋朝(581年-618年),是石家庄最古老的寺院之一。然而,自今年初以来,当地政府多次下发通知要拆除旃檀寺。尽管群众强烈抗议,寺庙还是于4月18日被强行拆毁,寺内佛像也被当局移除,不知去向。

始建于6世纪的旃檀寺原貌
呈现被拆毁后的旃檀寺的微信视频截图

据村民称,强拆前一个月当地政府将寺院封起来,并安排多名保安把守,禁止信众入内。

其中一位村民看着被拆毁的寺庙十分难过,说:“国家说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却把有历史价值的古寺给拆了,太可惜了!”

据资料记载,旃檀寺在民国时期(1912年-1949年)尚保存完好,但文化大革命时期,旃檀寺建筑大部分被摧毁。直至七八年前,当地佛教信徒筹资在该遗址上修复了寺院。如今,这座寄托当地民众信仰希望和文化传承的寺院再次被摧毁。

当地一村民呼吁大家坚守旃檀寺,与 “坏分子” 对抗到底的微信信息

坐落于陕西省古城西安灞桥区的大阿弥陀佛寺虽没有被强拆,但却被改造成了中共宣传阵地。

大阿弥陀佛寺起初叫 “灵感寺”,建于隋朝开皇二年(公元582年)。这座距今近1500年的古寺此前曾遭到毁坏,但于2006年得以重建。昔日弘扬佛法、修养德行的寺庙内,如今国旗和政治色彩浓厚的 “四进” 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就连上山的沿途也悬挂起了宣扬 “爱国爱教” 的横幅。而寺院大门顶部的佛教标志竟被红色的中国国徽取代。

大阿弥陀佛寺牌楼上方的佛教标志被国徽取代

“把国徽高高挂在寺院的大门上,看上去像是政府机关,这与佛教圣地真的是太不搭调了!” 一位香客说。

一位居住在该寺的僧人解释说,他们不得不向政府妥协,否则,就会被强行驱逐出寺,寺院也会被改建成博物馆或旅游景点。

“为了能有一个家,我们不得不听从政府的。” 这位僧人说。

他还透露,学习国家宗教政策已成了僧人日常生活中必须履行的一项任务。“我们4点起床,学习到7点,到下午4点又上课。我们主要是读经,但是还必须学习国家政策,有时还要学习一些政府文件。” 这位僧人伤心地说。

 

来源:寒冬/沉心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