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高官亲临视察后 河南荥阳半月至少50处宗教场所遭严整

10 / 07 / 2019

中央官员视察河南省宗教工作后,半月内荥阳市包括基督教、佛教和民间信仰在内的宗教场所遭到集中清理。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河南调研宗教工作,先后到开封、周口、郑州等地调查农村基层宗教活动场所情况,并强调要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宗教中国化的有效途径”。

过后,仅荥阳市(郑州市下辖的县级市,此次视察地区之一,常住人口约63万人)下辖16个乡镇就有至少50处宗教场所遭到严厉整治。

三天内5处教堂被改作他用

4月27日至30日,至少五处教堂被改作他用,其中有政府批准的三自教堂也有家庭教会。教堂被取缔霸占后,信徒无处聚会。

4月30日,高山镇一三自教堂的三个尖顶被拆,教堂外墙上被挂上 “荥阳市高山镇石洞沟村活动中心” 的牌匾。

两天前,城关乡桃李村的一座真耶稣教会的教堂也被改成文化活动中心。政府人员胁迫教堂信徒同意政府占用教堂,否则就强拆教堂。

桃李村真耶稣教堂被改为文化活动中心
后白杨村一三自教堂被改作养老服务中心
王村镇一三自教堂被改为 “荥阳市王村镇王村戏迷俱乐部”

距荥阳市区14公里远的后白杨村,当地政府人员给教堂负责人三个选择:一、拆教堂;二、充公;三、把教堂卖了。信徒为保住教堂,筹资18万人民币(下同,约26,150美元)买下教堂,但这无济于事。4月27日,教堂尖顶被拆除,教堂外挂上牌匾表明,该教堂已成为养老服务中心。

贾峪镇24座大小庙宇一周内被关停

4月27日开始的一周内,荥阳市贾峪镇各村24座大小寺庙陆续被关停,被关停寺庙的大小入口全被堵住。据数名庙主称,政府人员均以 “上面有政策” 为由关停寺庙,并威胁一旦发现有人烧香,会直接将寺庙拆毁。

一庙主表示:“现在共产党的政策比文革时代老毛的政策还厉害,国家政策太严,现在谁也不敢违抗。”

3日内广武镇18座庙宇被关停

5月12日至14日,广武镇18座庙宇(多为民间信仰)被关停。所有寺庙大门被封,香炉被砸或被填满砖头,或被藏起来。

5月13日,其中一处受打击的民间宗教场所王顶村凤凰顶大庙被关停,大香炉被掀翻,镇长亲自参与打击行动,并且进行拍照。政府还特意雇人看庙,禁止香客进庙烧香。

广武镇多座庙宇被关停

5月13日,凤凰顶大庙被关停

凤凰顶大庙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耗资160多万(约232,500美元)。以前每逢初一、十五不断有信徒来参拜烧香。

村民纷纷对此表示不满:“政府这么做目的还不是像老毛那样,不让人去烧香,都得听他们的跟着他们走,好像和文化大革命那时搞运动一样。”

4月30日,乔楼镇陈沟村一占地280多平方米的寺庙命运更悲惨,直接被夷为平地。

乔楼镇陈沟村一寺庙被夷为平地

来源:寒冬/李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