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禁宗教婚礼葬礼 违者被控违法遭拘留

28 / 06 / 2019

中共剥夺宗教信徒参加与信仰有关的仪式和传统活动的权利,连婚礼、葬礼中的宗教仪式都不放过。

基督教葬礼(网络图片)

据内部人士透露,政府下发文件称严禁宗教团体在宗教活动场所外举行带有传教色彩的各类文艺活动,禁止探访组、唱诗班、乐队等各类团契未向宗教部门报告私自开展宗教活动。在此政策影响下,不但常规宗教活动受限,就连信徒的葬礼、婚礼也不许按照宗教仪式举行。

信徒不许办宗教葬礼

4月12日,河南省信阳市一三自教堂负责人带着11名信徒正在给一去世的八旬信徒办葬礼,遭到当地政府人员和警察的干扰、制止。

“你们真胆大,还跑到乡下来办这事,别的地方像这样办丧事就罚钱还抓人。” 政府人员对教堂负责人训斥道,“你们这是跟政府对抗,想喝稀饭(指蹲监狱)是吧?” 随后,警察对信徒逐个登记身分证号、电话号码,并要求他们随时配合,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2月,洛阳市伊川县平等乡一老年基督徒的葬礼也遭到骚扰。当地政府官员声称国家政策不准按基督教仪式办理丧事,不允许在教堂以外唱基督教的歌,并威胁、恐吓在场唱诗班的信徒再唱就将他们都抓走。迫于压力,信徒们只好离开。

政府取缔宗教葬礼的作法其实几年前就有了。2017年11月,河南省南阳市一村庄内,20多名基督徒在为一去世信徒进行送葬前的祈祷仪式。当地派出所警察接到举报后,来到死者家中指责信徒非法聚众。基督徒表示为死者祈祷并不犯法,但遭警察训斥、抓捕,押到县公安局,除6名基督徒因年龄大、身体有病被释放外,其他人分别被拘留10-15天不等。

道士为死者超度,被控迷惑老百姓而遭抓捕拘留
4月中旬,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100多名道教信徒,在大川乡海龙庙为烈士超度(超度为宗教术语,本意是帮助有情众生离苦得乐,为亡者祈求冥福的法事)的视频引起警方高度重视。

4月17日,通化县政府、宗教局、国保大队等六部门共60多人到海龙庙盘查此事。道观负责人称其有道教协会常务理事证,并向政府人员解释给死者超度属于行善,不违法。

政府人员称,“有证也不行,你们搞非法迷信活动迷惑老百姓,就是违法的。” 随后,这名负责人被警察以 “非法搞迷信,迷惑老百姓” 为罪名,抓捕、拘留15天。而将此次超度录像发到网上的人,亦遭当局抓捕,并被扣以寻衅滋事散布谣言罪,拘留同样天数。

信徒婚礼被搅黄

3月,河南洛阳市一教堂负责人准备给其亲属在教堂举行婚礼。村干部告知他说,在教堂里办婚礼必须经宗教局同意。

然而,教堂负责人向宗教局申请得到的回覆是:可以在教堂里举办,但不准18岁以下的小孩进教堂,当天进教堂的所有人都要实名登记,且不准在教堂以外有任何活动,届时政府官员还要来监督检查。

“限制这么多,不就是不想让咱在教堂里办婚礼吗?” 负责人无奈地感叹,并放弃在教堂办婚礼的计划。

5月1日,山西省临汾市一基督徒夫妇请来教会乐队在儿子的婚礼现场唱诗赞美主,不料却因此被警察传唤。警察对夫妇二人训斥道:“谁说有天堂?政府不准唱赞美天堂的歌!” 后因村干部出面说情,该基督徒夫妇才被释放。

 

来源:寒冬/辛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