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学生宿舍、暗访教师河南高校 “禁教” 再升级

25 / 06 / 2019

强制检查学生宿舍搜信仰相关物品,严禁图书馆有任何宗教书籍,严查教师宗教信仰情况……河南省多所高校再掀 “禁教” 高潮。

高校是中共宣传其意识形态、培养思想被驯化的中国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随着全国抵制宗教信仰运动持续不断,广大师生被禁止信仰任何宗教;政府部门还对师生展开调查,以确保他们信奉无神论;任何与信仰有关的书籍都不允许在校园出现,可谓谈信仰色变。

河南某地方政府在其下发的关于整顿宗教信仰的机密文件中强调,要 “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无神论宣传教育;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治理,坚决抵御宗教向学校渗透,防范校园传教”。

宿舍遭搜查,只为查找宗教物品

洛阳市某高校为排查学生信仰,不惜侵犯学生隐私权,查宿舍,搜学生的私人物品。

4月15日,学生微信群里发出通知:“明天学院检查宿舍,会翻柜子,关于宗教信仰的物品或与其有关联的书籍,个人自己处理掉。若被发现就会开除团籍,上报团中央,写进档案。”

随后,该微信群还公布了宿舍考评细则,其中一条是 “宿舍成员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学校稳定,不信谣,不信教,不传播宗教思想”。

此外,一切名字涉及宗教的书籍,例如书名带有 “十字架” “圣女” 的小说,以及带有伊斯兰教星月标志的帘子等与信仰有关的物品也都被列入 “禁品” 中。

“学校有时会检查宿舍,但之前都是检查卫生,这次重点是针对宗教信仰,还翻了我们的柜子,这有点太过分了。” 该校一同学对此极为不满。

另一位同学表示:“不允许寝室出现与宗教相关的东西,强制要求学生不信教、不传教,只能爱国爱党。什么宗教信仰自由,都是骗人的!”

5月中旬,郑州市某大学为应对省委统战部检查,将图书馆资料室有关宗教信仰方面的书全部找出来,锁了起来。

与此同时,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市龙子湖大学城校区)也严查学生信教情况,该校有信仰的学生从入学始就受到校方的严密管控,被校方多次谈话,进行思想教育转化,并被强迫签写 “不再信教” 的声明。

教师信仰情况遭严查

据郑州市某大学一位教师透露,中央宗教巡视组给河南省政府下了严查宗教信仰情况的 “五字” 要求,即查(见人必查、教材必查、家庭必查)、管(校内外交流活动、团体活动)、防(思想防线、组织防线、制度防线)、打(打黑除恶专项治理)、育(立德树人)——禁止校园宗教信仰的五方面整改方案。

“教育厅严查各所学校里的信仰情况,我们学校已被安全厅监控,” 这位老师说,“每个人都受到调查,信教的被警告要自己说出信仰,否则如果让学校查出来问题就严重了。”

这位老师解释说:“学校保卫处的人会到可疑教师的家里排查摸底,入户询问。” 他还透露,学校领导鼓励举报以及通过聊天、唠嗑的方式确定每位教师及其直系亲属是否有宗教信仰,若有信仰,就属于政治性问题。

 

来源:寒冬/李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