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教区45位神父遭强制转化 被逼加入爱国会

14 / 06 / 2019

5月21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将该教区45名地下天主教神父安排在一家宾馆,秘密对他们洗脑转化,强迫他们加入受政府管控的爱国会。

据一名要求匿名的神父透露,转化期间,政府安排人员在宾馆外面把守,任何人不得随便出入。政府为了加大转化力度,投入大量人员,对神父进行一对一座谈。

2018年梵中临时协议签订后,圣座与中共互相承认对方的权力,圣座理所当然地认为将出现一个既忠于教宗也忠于政府的 “新” 教会,而中共将临时协议解释为所有的天主教徒都应加入爱国会,并以此为由持续骚扰、迫害拒绝加入爱国会的神职人员。

“他们拿《中梵协议》来压制我们,说教宗都同意地上、地下合一共融了,我们不加入爱国会,是不服从教宗,实际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该神父告诉《寒冬》 ,“教宗让地下教会跟地上合一是为了更好地福传,可政府以《中梵协议》为借口,让地下这些主教、神父重新宣誓就职,宣誓效忠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这些对于有良心的主教、神父来说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政府还要求在教堂里升国旗、唱国歌,学爱国歌曲,全国的教堂都要这样施行。” 神父对此表示无奈,他说一些神父不向政府妥协,被迫回家种地,但当局仍不放过,竟要求其写不当神父的保证书。

“政府其实是用这种方式逼我们背叛天主,” 该神父说,“即使回家,政府也不会放过我们,苏贵朋神父因不同意加入爱国会,去年10月13日被软禁2个多月,后被驱赶回家。这次也被政府叫到洗脑班学习转化。”

面对政府重重压力,有些神父被迫同意加入爱国会,但政府以他们没有接受过神职人员培训等各种理由要求他们参加更多的学习班。

“中共就是对这些神父进行深层次洗脑,让这些神父完全被 ‘党’ 化。” 该神父说,这次思想转化班市里办完后县里也要办,直到将地下神父彻底转化为止。

据天亚社报道,教廷致福州教区的一份信件显示,地下教会神父是否要加入爱国会,仍然是中梵双方在谈判的论题。该信函续指:“任何地方政府在这方面给予的压力和那些不可被接受的威胁,只会摧毁正在进行的对话。为此要让地方政府当局知道,务必等待双方谈判有关这方面的决定。 ”

但中共似乎并不在乎梵方的态度。4月底,山东烟台当局要求该教区一神父加入爱国会,并签署一份承诺书,承诺教会信徒人数不再增加;信徒的身分信息,聚会时间、方式等情况必须每半年向宗教事务部门汇报;不举行大型宗教活动,不举办宗教培训班;等等。

纳入管理宗教聚会点承诺书
纳入管理宗教聚会点承诺书

该神父认为爱国会属于政府机构,与教会没有关系,拒绝加入。他因此遭当局驱逐,其所负责的聚会点有的被爱国会接管,有的被迫关闭。

“中国地下天主教的教难只会越来越大,为天主作见证不到流血的地步是不会停止的!” 该教区一教友说,烟台教区高克贤主教就是因不加入爱国会,1999年被抓,2004年死在狱中。

高克贤主教墓地

 

来源:寒冬/杨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