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智能锁——监视信徒的又一工具

13 / 06 / 2019

中共以 “维稳” 之名推行以面部识别、手机或身分证验证的智能门锁系统,成为全面监控体系的新成员。

出租房是流动人口的主要居住场所,一些宗教团体也会在出租房里聚会,因此,出租房成为中共的重要管控对象。各种结合面部识别及生物统计信息的高科技应运而生,除了全国范围的视频监控项目 “雪亮工程”,还有智能小区、智能门禁、屋内安装视频监控,如今又多了一个智能门锁,主要用来对出租房租户进行即时监控。

某地工人正在给出租屋安装智能门锁(网络图片)
工人正在用手机App测试智能门锁(网络图片)

4月初,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张女士接到房东的电话,通知她安装智能门锁。

“这是派出所强制要求的,整个长兴县的出租房都要这样落实。(警察)天天打电话催着装,烦死了。” 房东说。

不久,两个警察就带着锁匠上门换锁,并登记了张女士的身分证和手机号码。“每天开门的时间、次数,手机上都有记录。” 其中一名警察解释说。

从那以后,张女士必须用手机才能进门。而一旦她的手机关机或停机,就会被锁在外面。她对此并不满意,却没有权利换掉自己家的门锁。警察警告说,如果她换锁就得搬走,不安装智能门锁的出租房也会被禁止出租。

住户正在使用手机App开智能门锁(网络图片)

中国其他地区也有租户遇到了类似情况。北京市已开始实施该计划,运用有面部识别功能的智能门锁监控近12万租户。据大陆媒体报道,类似的智能门锁可以通过刷身分证、手机App甚至刷脸验证身分信息,相关身分证数据可以直接与公安部后台数据库实时对接,迅速核验持证人的身分信息。

全球公寓民宿预订平台 “途家” 的CEO杨昌乐在一次宣传发布会上推荐智能门锁系统时说:“因为公安部门对于所有流动人口的住宿都有非常明确和具体的监控需求,如果做不到,会给公安部门带来较大风险。”

中共政府声称装智能门锁是为了防盗、保护公民安全,就像所有其他监控设施一样。智能锁用来采集住户的姓名、性别、身分证号、婚姻状况等信息,并被要求上传至政府建的数据库。有批评人士指出,在中国,高科技监控体制被当局用来追踪维稳对象,镇压异议人士和被禁宗教团体的信徒。其中,因发展快且不接受政府管控而被中共定为 “邪教” 大力镇压的宗教团体,遭到比一般家庭教会更为严厉的打击。

河南省某县一份名为《关于认真做好邪教人员基础调查的通知》的文件中特别要求,针对全能神教会成员常在出租房聚会的特点,要特别加强对出租屋的排查登记工作。

河南省某县下发的一份名为《关于认真做好邪教人员基础调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知情人提供)

“租房都要登记身分信息,很难找到房东愿意不登记身分证信息的,” 一位全能神教会成员说,“就算找到了,住下来还是天天担惊受怕。警察对出租房查得很严,一旦被怀疑就得马上搬家。再加上各种智能监控手段,被禁宗教团体的信徒将无处容身。”

浙江杭州市的一名家庭教会基督徒表示,自己有十几间房屋出租,以前偶尔会用来聚会,但由于政府对出租屋越来越严厉地管控,又逼她安装摄像头,她现在已经不敢让教友到自家的出租房中聚会了。

 

来源:寒冬/唐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