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摄像头藏卧底还不够 当局再遣三人驻堂小组监管宗教场所

13 / 06 / 2019

中共指派政府人员到每个宗教场所,达到全面管控信徒,确保他们忠于党的政策。

根据山东省某地下发的《宗教活动场所(活动点) “三人驻堂小组” 工作方案》,由三名政府人员组成的小组被指派到每个宗教场所,以确保这些场所落实中共政策。他们的具体职责包括:摸清每次聚会信徒的人数,举报 “非法宗教” 活动,“将隐患彻底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些 “非法宗教活动” 包括使用未经许可的圣经版本、私下聚会、与外国教会联系、接受外地讲道人聚会,以及未成年人、党员进教堂等。

山东省某地今年3月下发的《宗教活动场所(活动点)”三人驻堂小组” 工作方案》
某地三人驻堂小组成员与宗教场所负责人交谈(网络图片)

驻堂小组还必须监管宗教场所的财务活动,教育引导神职人员和聚会信徒学习中共政策法规,保证每月每个宗教活动场所到访两次,还必须熟悉掌握场所布局情况,查出神职人员的家庭住址、经济生活状况,并上报统战部

驻堂小组每次进宗教场所后必须填写表格,包括与信教群众交流情况,场所人员变动情况,增加或减少的人员姓名及增加或减少的原因,“非法宗教活动” 频率,信徒是否学习近平的系列讲话、宗教政策法现,并教育他们做中国化合格信徒。

三人驻堂小组通常由统战部或宗教局工作人员担任组长,村或社区领导担任组员。官方许可的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甚至民间信仰活动场所都在监控之列。

宗教活动场所(活动点)”三人驻堂小组” 工作台帐
宗教活动场所(活动点)”三人驻堂小组” 名单表格

早在2016年,三人驻堂小组制度就在一些地方施行,去年开始,这项政策被广泛推行。据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政府官方网站报道,3月28日上郑乡也发布了相类似的规定,与山东的文件内容相似,驻堂小组要监管的职责范围可谓面面俱到。

宗教场所里,明处有摄像头,暗处有信息员、卧底渗透,又加上 “三人驻堂小组”,中共对宗教场所的管控可谓密不透风。

温州某教堂的三人驻堂小组信息(网络图片)

 

来源:寒冬/张文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