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最大家庭教会之一——巡司顶教会被取缔

11 / 06 / 2019

继成都秋雨圣约教会、北京守望教会等大型家庭教会被打压取缔后,5月31日,厦门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家庭教会——巡司顶教会遭官方取缔。

当地民宗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告知书》(知情人提供)

5月19日,厦门市思明区民宗局发出取缔巡司顶教会的行政处罚告示,该教会负责人杨希伯传道不愿屈服,于次日提起申诉,要求政府召开听证会。5月31日上午10点,听证会在思明区举行,但申诉并未被当局采纳。当日晚,警察包围了该教会,不允许任何人进入,该教会被正式取缔。

去年以来,巡司顶教会不断遭到当局的打压。杨希伯曾于2018年签署了《牧者联署:为基督信仰的声明》,谴责当局对家庭教会的迫害。这显然令当局十分不满。同年12月14日,他到成都看望秋雨教会受迫害的信徒,被当地警察抓捕,次日被厦门四个民宗局的人员押回厦门,此后一直遭当局严密监视,并被禁止离开厦门。

该教会位于巡司顶5号的聚会所

据对华援助协会报道,今年1月14日,该教会及教会创办的一所幼儿园受到警方冲击,最终幼儿园被当局以 “防护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为由强制拆除。

在该教会被正式取缔前,当局已经对该教会进行了持续半个多月的骚扰、打压。

“去年北京守望教会成都秋雨圣约教会都被取缔了,今年厦门同样也免不了,放聪明点不要步他们的后尘。” 5月11日,巡司顶教会负责人杨希伯受到当局威胁。

当天,当地宗教局、公安局、居委会等部门联合约谈杨传道,以 “违反宗教事务条例” 为由勒令其停止聚会,解散教会。

杨希伯没有妥协,他坦言:“从祖辈到现在已经被中共抄家13次了,我已做好被抓准备。”

杨希伯传道正在讲道
杨希伯夫妇与民宗局官员协商、谈判(知情人提供)

随后,为尽快取缔该教会,当局采取更强硬、野蛮的手段逼迫信徒、骚扰教会。

从5月12日开始,政府部门获取教会部分信徒的名单后,安排各社区居委会上门对信徒进行 “劝导”,甚至还通过单位领导对信徒进行施压,要求信徒签署不再到巡司顶教​​会聚会的保证书。

一信徒告诉《寒冬》,5月15日,他被单位领导威胁签署了保证书。他说:“如果我不签,我在政府部门上班的亲戚都会受牵连丢掉工作,我别无选择,只得签了保证书。”

期间,教会多次受到骚扰,信徒身分信息被登记。一信徒回忆说:“居委会、警察、协警都来了,(教会)入口处还有两个特警在把守,我们的身分证都被登记了。”

有关部门人员聚集在教会门口(知情人提供)
两个特警在教会入口处把守(知情人提供)

5月19日,厦门市思明区民宗局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该告知书称,杨希伯在巡司顶巷5号擅自设立名为 “巡司顶教会” 的宗教场所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宗教事务条例》的规定,决定对 “巡司顶教会” 进行取缔,并对杨希伯处罚人民币25,000元(约3600美元)。

5月20日,杨希伯根据有关规定提出了陈述和申辩申请,要求当局召开听证会。但于5月31日进行的听证会丝毫改变不了教会被取缔的厄运。

杨希伯提交听证会申请书(知情人提供)

当地一基督教人士透露,厦门当局计划两年之内取缔所有家庭教会,巡司顶教会因在当地较有影响力,成为当局首要取缔的对象。厦门的其他家庭教会,例如活水泉教会、海福教会、集美教会、橄榄山教会也于上月先后受到冲击。其中集美教会牧者接到当局电话,被勒令在5月31日前停止聚会。

 

来源:寒冬/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