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拜佛热潮当局全国范围大肆强拆景区人气观音像

10 / 06 / 2019

中共在全国范围内向佛 “宣战”,最近河北、山东、山西、浙江各省都有佛像惨遭毒手。

中国民众对观音等佛像的崇拜似乎令中共十分不悦。去年以来,中共当局不断以 “造像太高” “影响飞行员视线” 等各种借口,大量拆除各地露天大型观音像,并冠以 “整治佛道商业化” 的 “合法” 说辞,但民众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当局强拆佛像是遏制民众的宗教热情,不许人拜佛,只允许中共 “伟光正” 的形象独占人民心中。

耗资千万的三面观音像遭强拆

3月,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雄安新区白洋淀大观园景区内,一尊33米高的盛世莲花三面观音像遭到拆除。

白洋淀大观园属于国家5A级旅游区,园内的观音塑像是大观园的标志性景观,深受游客喜爱。

观音像被拆后

据内部人士透露,当地十二个政府部门联合下发文件,以无证、露天造像不许超过9米为由勒令拆除观音像。园主为保住观音像,耗资1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约15万美元)搭起架子,用布把观音像保护起来。可当局竟威胁园主 “如果不拆观音像,景区就得关门停业”。

无奈之下,园主只好雇人将耗资约2000万元(约300万美元)的由黄铜铸成的观音像拆除。据工作人员介绍,拆像那些天每天都有人在观音像前跪拜。

“国家不让烧香,我们就给佛献上一束花。” 一信徒无奈地说,“谁惹得起共产党,没办法啊。”

26米高滴水观音像被拆

今年4月底,位于山东威海荣成市赤山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的法华寺内的一尊高约26米(包括底座)的滴水观音像被拆除,当局的理由是观音像太高。

法华寺内的滴水观音像被拆除

青铜铸造的滴水观音像位于该寺的动感喷泉广场中心,可以随音乐喷泉节奏自动旋转,深得游客喜爱。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当局以该寺无证为由勒令景区负责人拆除观音像,还在观音像周围拉上警戒线,不准游客进入,对外声称 “升级改造”。

今年4月下旬,荣成市市委书记勒令景区负责人在5月1日前务必将滴水观音像拆除,并称这是国家宗教局的命令。该景区负责人只好雇来吊车,把观音像拆除。

动态升降观音像被卫星发现遭强拆

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大禹渡旅游景区内有一尊20多米高的大型动态升降观音铜像,当佛乐响起,喷泉簇拥,观音像徐徐旋转上升显身,吸引众多游人。

据景区工作人员透露,今年4月底,该观音像被当局用卫星定位发现后,中央派遣专员监督强制拆除。

景区负责人为保观音像,曾向政府请求改造造像,但中央专员态度强硬,威胁称:不拆除菩萨像,当地县委书记的官职都不保。

截至5月底,该动感观音像被当地政府彻底拆除。

观音像原貌
观音像被拆除
喷泉设备被拆除

18米高观音像被敲碎

浙江省台州市一座山上的18米高的露天观音像也未能幸免于难,原因是省巡视组认为该观音像太高,太显眼。

3月下旬,当地县政府派人将观音像拆成碎片。这座于2006年耗时8个月建造的观音像,仅3天时间就彻底消失了。

观音像被拆前

视频:观音像被敲碎

 

来源:寒冬/叶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