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干部为自保忙涂功德碑 被迫立 "军令状" 打击宗教

05 / 06 / 2019

中共党员干部被禁信仰宗教的同时,还被要求签责任状打击宗教,落实不力者予以处罚

镇压宗教已成为中共重要的政治任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层层落实,最基层的村委党员干部因其熟知村民情况,而被当局视为摸排、管控、打击宗教的一线人员,不过他们自己首先得政治清白,与宗教绝不能有半点关系。近期,山东、河南的一些党员干部因上级检查党员信教情况而惶恐不安。

党员干部忙涂功德碑

2019年4月,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某镇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称中央规定凡是党员及其家属,任何人不得烧香拜佛、参与各种宗教信仰活动。如果被发现参与宗教,轻则批评教育、写检查,重则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开除党籍。

据一与会的党员透露,一村支书因出资3000元人民币庆祝庙会,被当成反面典型警告、批评,并被要求写检讨。政府还追查寺庙功德碑上是否有党员的姓名。

各村曾经捐款建庙的党员干部如临大敌,为保乌纱帽,纷纷销毁、涂抹功德碑上的名字,许多寺庙功德碑因此面目全非。

功德碑上党员的名字被涂抹

3月下旬,省纪委督导组到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排查党员信教情况。寺庙功德碑上有名字的干部急忙行动起来,一时间,蒙阴县多处寺庙功德碑被毁坏。有的寺庙负责人不愿毁掉功德碑,就在石碑上贴防火标语、环保标语等方式遮盖党员干部的名字。

“如果让省里巡查组查出是党员干部带头凑钱建庙,还把名字刻在石碑上,抓住这个证据,会被开除党籍,就地免职。” 一村干部说。

同期,河南商丘市的党员干部们也纷纷将自己在寺庙功德碑上的名字涂抹,以保全自己的职务。

蒙阴县寺庙功德碑被拔出、砸毁
商丘市寺庙的功德碑上党员的名字被涂抹(知情人提供)
商丘市寺庙的功德碑上党员的名字被涂抹(知情人提供)

村干部被迫立 “军令状”,保证消灭宗教聚会点

在跟进检查、监督的同时,当局采取高压政策迫使各村的党员干部积极落实打击宗教的任务。

3月,河南省永城市要求各村党员干部立下 “军令状”,保证本村无私设宗教聚会场所。对包括天主教、基督教和各种被中共列入 “邪教” 名单的宗教团体,必须带头举报、互相监督,若知情不报者,将予以开除党籍等处罚。

据一村主任透露,政府还在每个村设立宗教协理员,并要求其签订《村协理员工作责任承诺书》,该承诺书要求协理员经常到宗教活动现场巡查,了解场所内讲经和讲道内容,发现违规行为立即制止;经常巡查并制止辖区内私自建设宗教造像、私设聚会点等行为,并及时上报;及时制止外来人员传教、发展信徒等行为;还要监视举报外来传教人员、”邪教” 人员、接待留宿外国人的宗教场所,以及发展信徒的各种宗教活动。

《村协理员工作责任承诺书》
《村协理员工作责任承诺书》

该村主任还说:”政府经常为信神的事开会,现在各宗各派都被限制,发现三五个人私自聚会罚5万元(约7200美元),发现基督徒家里贴十字架,其低保、粮食补贴等基本生活保障统统取消。”

 

来源:寒冬/李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