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欲清光招牌宗教元素 多家商户被迫改名

04 / 06 / 2019

中共为消除宗教词汇对民众潜移默化的影响,全面清理有宗教色彩的商铺招牌,许多商铺被迫改名。

2017年8月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中规定,企业名称不得含有宗教组织名称或带有显著的宗教色彩。

在此政策要求下,河南、黑龙江、陕西等地对商铺招牌展开整治,凡是含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等宗教词汇或标志的招牌都被勒令改名或清除。河南当局持续推进此项打击行动,据政府内部人士透露,当局计划到2020年清除所有招牌上的宗教元素。

4月,河南省某县下发文件要求修改企业、个体工商户名称中的宗教词汇,如 “伊斯兰”、“圣经”、“圣玛利亚”、“以马内利”、“雅歌”、“菩萨”、“穆罕默德”、“穆斯林” 等。

河南省某县下发的文件(部分内容)
「福音门窗」被改为「兄弟门窗」(知情人提供)

据当地一店主透露,带有迦南、蒙恩、福音、天赐、伊甸园等含宗教色彩的商户招牌都被勒令改名,谁若不服从,就遭罚款,并取消营业资格。

4月中旬,政府人员检查该县一 “蒙恩服饰” 店时,呵斥店主:“你蒙神的恩,就不蒙习近平的福恩吗?” 店主被迫将店铺改名。

洛阳市西工区一小区原名叫耶赐城,因 “耶赐” 隐含 “耶稣恩赐” 的意思,被当局勒令改名,现叫 “天锡城”。

“耶赐城” 改名为 “天锡城”

去年11月,洛阳工商局人员到一家名为 “天罡商店” 的店铺检查,以天罡属宗教词汇(天罡属道教用语)为由勒令店主改名,店主被迫将店名改为 “天航商店”。据另一不具名的商户透露,店主之所以起这样的店名,是因她的儿子名叫天罡。

今年1月,洛龙区龙门镇 “鸿恩国际幼教中心” 被迫改名为 “启点明星幼儿园”,当局认为 “鸿恩” 这个词可能会让人想到上帝的恩典。

同样位于洛龙区的 “伊甸幼儿园” 也被迫改名为 “蓝天雨幼儿园”。

“鸿恩国际幼教中心” 改名为 “启点明星幼儿园”
“伊甸幼儿园” 改名为 “蓝天雨幼儿园”(左微信截图,右记者拍摄)
伊甸幼儿园改名的微信通知(微信截图)

洛阳市的 “上帝美食城” 也被改为 “尚帝美食城”。

该文件还称,阿拉伯语不是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少数民族聚居的村街不能用阿拉伯语的标志和路牌。对政府投资的建筑、公共设施、村(社区)委员会办公场所中的 “沙特化” “阿拉伯化” 元素,用装修、装饰、广告遮挡、变更色彩、改变外观等方式进行改造。

耗资亿元的吉林市北极清真美食街的伊斯兰建筑被强拆,显示出当局不惜一切代价消灭宗教元素的决心。当局对伊斯兰教标志的清理无孔不入,连丧葬车都不放过。

丧葬车上的清真标志被涂抹(知情人提供)

去年10月中旬,郑州市二七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街道办人员来到一清真寺,发现清真寺里准备送葬的车子上有清真图案和标志,随即用绿色喷漆对丧葬车上的 “航海清真寺” 几个字和一些清真标志进行涂抹。

“现在就像文革一样,与宗教信仰有关的连一个字都不放过!中共害怕宗教,它总觉得信神的人多了影响它的政权。” 当地一基督教讲道人说道,“习近平对所有的宗教都整治,就是想让人都信他,就像老毛一样让人喊他万岁。”

3月初,郑州市 “迦南美地理发店” 迦南二字被清除

 

来源:寒冬/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