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再以 “扫黄打非” 严查境内外宗教出版物网路言论

02 / 06 / 2019

当局加强打击宗教出版物,焚烧宗教书籍,审查网络言论,邮寄需验视邮包。

某地宗教局副局长等人在一教堂内检查、指导 “扫黄打非” 工作(网络图片)

中共当局继续利用 “扫黄打非” 政策来打击异议人士和宗教自由。违反 “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的出版物,包括非官方批准的圣经、诗歌本、少儿宗教读物,以及没有中国图书发行资质的境外宗教出版物等,都被当作清剿的主要对象。

《寒冬》获取内蒙古自治区某地2019年4月下发的名为《深入开展 “扫黄打非” 固边2019专项行动方案》的机密文件,该文件以清剿宗教书籍为主要内容。

内蒙古某地下发的《某市深入开展 “扫黄打非” 固边2019专项行动方案》

 

邮寄:100%实名制寄送,宗教书籍重点检查

作为涉外宗教书籍的主要流通渠道之一,邮寄、出入境检查成为管控宗教书籍的重点领域,文件要求 “不断封堵、查处” 夹带、携带、邮寄的境外宗教出版物、印刷品等,并要求邮政部门落实寄递实名制和收寄验视制。

除了内蒙古,江西景德镇、山东青岛等地的数名快递员向《寒冬》反映,邮寄领域的管控明显比以前严格,非官方出版的圣经、伊斯兰教书籍、涉疆、涉藏书籍和有关政府言论的书籍都是重点核查对象,法轮功全能神教会的相关出版物更不能邮寄,一旦发现有此类邮寄品,相关邮递员将遭责罚,“开除是小事,搞不好还得被拘留”。

快递公司要求做到100%实名登记,并要电话号码核对,必须保证人件合一,还要开包验视。政府人员的随时抽检和 “钓鱼式” 检查也让相关工作人员不敢大意(所谓 “钓鱼” 就是邮管局工作人员冒充寄件人,抽查邮递员是否严格执行管理流程)。

网络信息严打:自由亚洲、推特赫然在列

扫黄打非的范围还包括清剿在网络上传播的非官方宗教出版物及言论。

文件要求 “统筹网上斗争”,对互联网、手机内容加强监管,对涉及 “非法” 宗教的内容保持 “严打高压态势”。

文件还特别提到了自由亚洲、Facebook、推特、大纪元等海外媒体。文件要求严密防范人们用各类翻墙软件通过这些网站获取信息,将不利于政府的信息传给国内民众。尤其要 “高度关注” 一些韩国基督教延伸出版物和法轮功、全能神教会的书籍及信息。

今年4月,福建省一名公司职员因翻墙在推特上发表评论,被警方强行搜家并拘留7天,期间每天观看爱国洗脑宣传片。警方还到其户籍所在地调查其 “政治倾向”。

警方声称在推特上发言影响太大,审问其是否参加国外组织或 “邪教”,在推特上发言是什么目的,并勒令其在200多页的推特内容上签字,承认这些言论是错误的。

全面清剿非官方宗教书籍,焚烧圣经

随着中共打击宗教信仰行动的加剧,各地收缴非官方宗教书籍的力度也不断加强

内蒙古这份文件要求联合公安、文体、旅游、广电等多部门,重点排查宗教活动场所、讲经班、培训机构、学校周围、宗教场所周边的印刷企业,打字复印店、餐饮娱乐等场所是否有未经许可的宗教出版物,并广泛发动网格员、群众举报相关线索。

据当地信徒反映,去年12月,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基督教两会、公安局、宗教局等部门把从当地各教会收缴的非官方版《圣经》《迦南诗选》等共上万本宗教书籍,用车拉到该市新兴区北岸三自教堂后院,全部烧毁。

由于焚书数量过多,为避免浓烟引起群众关注,这些书籍被分批烧毁,三车宗教书籍共烧了15天。

“这些书多数是从各教会收上来的,有些都没开封,他们(政府)说不烧毁,怕信徒再拿来看。” 一名知情信徒说,“看着这些书被烧毁真让人心疼!”

这些宗教印刷品不仅仅被清剿,还被警方利用,作为抓捕、迫害宗教团体的线索。文件要求公安部门将每一本 “非法” 宗教书籍、每一张宣传品、每一盘音像制品作为案件突破口,“由点寻找,由线扩面,直至挖出源头”。

 

来源:寒冬/古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