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地寺庙遭强拆 高龄庙主损失惨重

28 / 05 / 2019

湖北当局强拆寺庙,致使多年以庙为家的出家人失去家园,老无所依。

去年以来,湖北省许多寺庙被查封、强拆僧尼被驱逐,当局如此大力削减寺庙数量,不但对信徒的精神造成伤害,也让庙主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寒冬》近日收到多起强拆佛教寺庙事件报料,再次凸显佛教徒所面临的生存危机。

八旬瘫痪女庙主遭驱赶

今年3月1日,安陆市雷公镇的红山寺被当局用挖掘机夷为平地。

据了解,红山寺由庙主出资7万元人民币(约1万美元),加上村民的资助,于1997年建成,从此庙主以庙为家,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

如今,年近80岁高龄的女庙主因病已三年不能行走,靠别人照顾生活。可雪上加霜的是,去年9月,当地三名村干部来到红山寺,声称凡是无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的庙都必须拆除,即使申请,政府也不会批,并勒令庙主离开寺庙。

因庙主无处可去,不愿离开,当局多次施压,甚至威胁照顾她的人,若再来寺庙就将其抓捕,致使庙主无人照顾,苦不堪言。

两个月后,当地政府官员再次驱逐庙主离开,并恐吓道:“再不走,就用挖土机把你埋在里面。” 村书记等人还将庙里的香炉、油灯、木鱼等佛教用品砸毁。

“这些都是我做法事的用具,都被他们砸了,我以后以什么为生呢?政府真是逼得我走投无路啊!” 庙主绝望地痛哭。

去年11月中旬,市民宗局人员强行将庙主转移到另一个寺庙,3个月后寺庙被强拆。

红山寺被拆成废墟

八旬庙主一生积蓄毁于一旦

4月12日,洪湖市府场镇净土寺也被当局强拆,理由是寺庙地皮已经被政府出售。

据目击者称,当日上午,当地政府人员连同地痞共10多人来到净土寺,警察拿着电警棍和手铐现场戒严,警告谁进寺庙就抓谁,并强行将一七旬老信徒拉出寺庙。随即,寺庙被强行拆毁,成为一片废墟。

当地信徒透露,净土寺是由村民集资于1996年建造,八旬庙主已住庙22年,他一生20万元的积蓄都花在了庙里。

如今寺庙被拆,垂暮老人不知以后怎么生活。

净土寺被拆前后

庙宇被骗拆,七旬庙主有冤无处诉

位于阳新县兴国镇的观音殿于4月11日被当地政府以修路为由强行拆除。

据一位要求匿名的信徒透露,拆庙当天,该县佛教协会会长以商量事为由将庙主约走。

与此同时,政府出动100多名特警封锁观音殿周围的路口,并指挥两台挖土机将观音殿拆毁。

庙主回到寺庙,看到自己花费50多万元人民币(约7.5万美元)建造的观音殿已成一片废墟,气得浑身发抖,放声大哭。

视频:挖掘机正在拆观音殿

观音殿被拆前后
观音像头部被放在地上

因当局不予赔偿,庙主到政府讨说法,政府人员不予处理。庙主欲请律师打官司,但律师称这事属政府行为,打官司没用。

该信徒还透露,庙主至今还有三万多元债未还清,庙被拆后,庙主被迫租住在一个很小的房子里。

 

来源:寒冬/蔡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