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喇嘛毁经旗 内地藏传佛教遭进一步打压

22 / 05 / 2019

不仅是在藏区,藏传佛教在中国内地也遭到全面打压,其佛法及文化被禁止传播,宗教活动亦遭到管控。

 

据BBC报道,当代中国藏传佛教在都市中产阶级中流行起来。各类影视明星、政商精英纷纷吟唱藏语祷文,然而藏传佛教在汉地的流行,招致的是中国政府对其持续不断的打压,且愈演愈烈。

河北省全面调查藏传佛教情况,恐将进一步打压

《寒冬》近日获取一份河北省某地政府于今年3月下发的文件。该文件要求对藏传佛教传播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包括僧侣讲座、收徒传戒等宗教活动情况;摸清其组织结构、活动方式、传播方式等;传播、研习藏传佛教的活动场所情况;修建藏传佛教建筑、塑像、装饰等情况;涉及藏传佛教的网站、微信群情况等。据文件显示,这项工作由河北省统战部发起,目前已在全省展开。

消息人士担忧,按照中共一贯做法,前期摸排工作结束后,河北省当局恐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全面整治该省的藏传佛教活动。

河北省某地方政府下发的全面调查藏传佛教在当地传播情况的文件
河北省某地方政府下发的全面调查藏传佛教在当地传播情况的文件

藏传佛教被禁止传播,喇嘛遭驱逐

早在去年,河北省各地就出现藏传佛教遭到打压的现象。武安市宗教局就曾召开会议,重点防范藏传佛教文化在内地传播,严格限制、监督佛教徒的活动。

位于遵化市马兰峪镇的万佛园景区,是经国家民政部、国家文物局批准兴建的经营性陵园。由于园区内安奉着六世班禅活佛的舍利,一些藏传佛教的喇嘛(对藏传佛教僧侣的尊称)曾被允许在园内诵经礼佛,并为亡者超度。附近的居民每天都能听到喇嘛的暮鼓晨钟之声。

然而去年十月起,当地居民再也见不到穿着大红藏服的喇嘛在园区内出现。据万佛园工作人员透露,当地政府怕喇嘛宣扬藏传佛教,引起不稳定,下令将他们驱逐,并将园区内供奉的十八尊罗汉像拆除。就连喇嘛平时诵念的藏文经书、唱佛机,喇嘛服等都被销毁,禁止在园内出现。

目前,这些喇嘛已全部被驱逐回西藏。

万佛园内的罗汉像被挪走后只剩底座
喇嘛每天敲的大钟已闲置

经旗被毁,寺院面临被封

山西九江市偏远山区的九龙寺寺主为弘扬藏传佛法,在寺庙周围、满山遍野挂满了经旗,吸引很多人来念经拜佛。随风飘扬的经旗也引起了当局注意,招致打压。

去年7月,当地民族宗教事务局下令查封九龙寺,并销毁一切与藏传佛教有关的饰品。

据一佛教徒透露,当时民宗办的人威胁寺主 “不把经旗销毁,就让派出所的人把你抓去坐牢!” 寺主为保住经旗誓死不从,称:“你们再逼我,我就自焚。”

这位佛教徒称,作为佛门弟子,潜心修佛,远离世俗,最忌讳的就是自杀,寺主能说出此话实在是被逼得走投无路。

政府人员怕闹出人命,当时没有查封寺庙,但随后却以各种理由常常骚扰,并肆意拆毁经旗。

“经旗是从西藏引进来的,是信佛之人的法宝。” 这位信徒解释说,“但中共就是这么邪性,不允许经旗的存在。”

幸存下来的写满经文的经旗(知情人提供)

 

来源:寒冬/杨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