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被禁参加佘山朝圣 福建地下天主教遭严打

20 / 05 / 2019

福建当局对地下天主教的迫害持续加剧,信徒被禁参加佘山朝圣,地下聚会点频频遭取缔。

佘山进教之佑圣母大殿位于中国上海市松江区佘山山顶,是中国天主教著名的圣母朝圣地。

由于河北东闾的朝圣活动于1995年被当局定为 “非法集会” 而被政府取缔,佘山成为中国境内唯一的全国性天主教朝圣中心,每年5月的 “圣母月”,都有数以万计来自各地的天主教徒前往佘山朝圣。

与对待东闾朝圣活动的态度一样,当局对成千上万的信徒聚集在一处显然是不能容忍的。当局对佘山朝圣的限制和打压一直没有停止。

今年,远在800多公里外的福建省当局已提前部署关于阻止佘山朝圣的行动。《寒冬》获取福建省某地发的一份关于2019年佘山朝圣活动安保工作方案的文件,该文件称,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安保工作,必须 “增强政治敏感性和工作前瞻性”,维护该区社会政治安全稳定,清除一切 “不安定” 因素。

福建某地关于2019年佘山朝圣活动安保工作方案的文件
福建某地关于2019年佘山朝圣活动安保工作方案的文件

至于当局如何防范其眼中的 “不安定因素”,该文件列出具体防范措施:要求国保大队、网安大队和基层派出所加强搜集地下天主教教徒以各种名义组织团队赴佘山朝圣的动向,并掌握境外 “反共” 团体、宗教组织参加佘山朝圣活动的有关信息;对辖区内的神职人员、骨干信徒要进行严密管控,坚决阻止地下教会组织集体赴佘山朝圣活动;加大对互联网和手机的监控力度,及时删除封堵 “有害”(指对中共维护其政治稳定不利的)信息,消除 “不稳定因素”,对散布 “有害” 信息的人员必须 “依法” 处理。

与此同时,被当局列为 “政治不安定因素” 的地下天主教会持续遭到打击。自梵中协议签订以后,中共对地下教会的打压变得更加肆无忌惮,梵中协议似乎成为中共取缔地下教会的 “合法” 借口,地下教会面临被彻底取缔的危险。

3月中旬,福建省会福州市世纪佳源聚会点和天骄苑地下天主教聚会所被当局以 “非法聚会” 为由关闭。

世纪佳源聚会点大门被贴上关停通告,据了解,这已是该聚会点第三次被取缔。信徒们为坚持信仰,只能东躲西藏,隐蔽聚会。

世纪佳源聚会点被关闭前
福州市民宗局关闭世纪佳源聚会点的通告

《寒冬》获取的福建省某地于4月下发的一份关于解决 “违法” 宗教活动问题的文件,称要持续加强对地下天主教的治理管控,集中开展新一轮综合治理行动。

该文件列举一些措施,如坚持 “常回头” “严回头”(指对一些被关闭的聚会点进行回访、打击),保持对地下教会的高压态势;采取多种手段,对影响力较大的地下教会要坚决取缔;对地下教会的 “顽固派(坚决不加入爱国会)” “中间派” “温和派(倾向于加入爱国会的)” 采取 “一人一策” 的办法进行思想转化,使其加入天主教爱国会。

福建某地关于解决 “违法” 宗教活动问题的文件(截取部分)

一信徒说:“共产党就让人听它的,你不归它管理,它就要治你,给你取缔。共产党只许人信它,不让人有信仰自由!”

5月14日,梵蒂冈国务卿彼得罗·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谈道,现今中国只有一个天主教会,同时忠于教宗与政府。从帕罗林枢机言辞中看出,合一后的中国天主教似乎与以往的天主教有所不同。然而,中共仍坚持将梵中协议解读为所有天主教徒都应加入天主教爱国会。

 

来源:寒冬/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