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须宣讲进化论、孔孟之道 三自教会成 “党教”

09 / 05 / 2019

中共为推进其基督教中国化政策,不但要求讲道人必须坚决听从党的领导,还要按党的意思写中国式的讲章,讲中国式的道。

进化论进教堂

3月15日,河南省商丘市示范区一三自讲道人告诉《寒冬》,他所在教堂的讲道人写的讲章交给政府审查时被定为不合格。

当局给出的理由是:他们的讲章写的还是上帝创造天地万物,没有把圣经中国化,写讲章应该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写,政府提倡基督教中国化,教堂中国化,圣经中国化,讲章更得中国化。

该讲道人表示,所谓的基督教中国化就是讲道人必须按照政府的要求讲,就如天地万物是自然形成的,人是从猿猴转变而来,祖国风光好,党的政策好,中国人民过小康生活都是共产党领导得好,是共产党的恩典,无论政府怎么做都是对信徒的关心。

该讲道人无奈地说:“现在我们很为难,写这样的中国化讲章不是让我们说假话、违背主的话吗?”

孔孟之道进教堂

2019年初,商丘市民族宗教委员会对辖区内的讲道人进行三天孔孟之道的培训,一名基督教两会的官员称:孔子、孟子所讲的与圣经是相吻合的,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就是从孔孟之道的传统文化当中得来的,所以讲道就得结合中国传统文化。

培训后,就有讲道人在聚会时说:“主耶稣曾教导他的门徒要饶恕人七十个七次,是让人和睦相处的,咱中华传统文化中隐含着主的道,咱们平常过的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呀,每逢这个时候亲人们都要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一家人和和睦睦,这和主耶稣的道是相合的。”

不过,也有讲道人对此持反对意见。

一名讲道人表示,政府把中国传统文化加到讲章中,这是世俗对基督教信仰的腐蚀和渗透,比如,给祖先、去世的家人磕头、烧香不能讲成是犯罪,得说成是孝敬老人的一种方式。

“中共现在采取的措施跟文革还不太一样,那时候是不让你聚会直接给你抓走,现在的做法实际上就是给你改圣经,现在国家在找人重译圣经,他们对儒家思想得懂,对圣经的原文还得精通,翻译出来之后还让你看不出来(儒家思想加入圣经中)。” 这名讲道人说,“政府从根源上改掉纯正真理,以后的讲道人也分不清所讲的是对是错了,名义上让你信让你聚会,但信的可能根本不是基督教,而是 ‘党教’ 了。”

对讲章的控制,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的做法更为过火,当地一讲道人透露:他所在教堂每次讲道的内容都是由当地民族宗教委员会提前写好的,然后再用微信发给讲道人,而且每次在教堂门口站岗的警察都得知道,好监督讲道人。

举办讲道交流,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教堂

据《寒冬》获取的一份福建省基督教两会于3月11日下发的文件称,当局计划于5月下旬,举办以 “用基督之爱,讲好中国故事” 为主题的讲道交流会。

讲章撰写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基督教经典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发展的诠释,展现新时代基督教的特性,对教会实行讲台中国化。

除了举办爱国主题的讲道交流会外,当局还将于9月举行基督教中国化圣乐作品音乐会,以中国传统音乐旋律或地方曲调的采风创作,展示福建地方人文特色,传扬新时代的精神。

有讲道人表示,讲道和圣乐的中国化,即在信徒的灵粮中加入了毒药,在思想上转化信徒,将人带到世俗上,这是十分危险的。

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关于开展基督教中国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关于开展基督教中国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寒冬/辛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