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观音像为防拆遭整容成孔子

07 / 05 / 2019

在中共拆毁大型露天宗教造像运动中,“山东第一观音” 改头换面成了孔子像。

中共为打击宗教信仰,对全国各地宗教场所和露天宗教造像进行文革以来最为严厉的打击,拆毁爆破封盖,总之想尽办法让这些宗教造像消失。《寒冬》收到报料,一种更为荒唐的办法在当局的高压政策下应运而生——把观音像头部换成孔子的头。

宣传画上的圣泉观音原貌
被改造后的孔子头观音身的合体像

此奇闻发生在山东平度市开发区城东埠村的圣水池民俗文化园。

城东埠村委会为加强民俗文化园的建设,2011年花费200多万元人民币(约30万美元)在园中雕刻了一座高21米的大理石圣泉观音像,此观音像被称为 “山东第一观音”,村民及游客经常来此烧香祈福。

然而,原本白色的观音像如今已面目全非,变成一座黑漆漆的孔子像。

当地村民告诉《寒冬》,去年秋,村支书告知村民中央政府下令,不允许传播封建迷信,包括信佛、拜观音都是不许可的。因此,村支书说这座观音像必须拆除。

村委会不舍得销毁观音像,但又不敢不执行中央的政策,最终有人想出 “奇招”,将观音像加以改造,保留观音身而冠上孔子的头,理由是孔子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圣人,纪念孔圣人就不是 “迷信” 了。

经过3个多月耗资40多万元人民币(约6万美元)的改造,观音像被改成与孔子的合体像:圣泉观音像被换上了孔子的头,“圣泉观音” 四个字和观音底座的莲花都被打磨掉;观音左手上的玉净瓶改成了竹简,整个雕像的颜色也由原来的白色换成了古铜色。

远远看去,屹立在圣水池中央的观音孔子合体像显得格外滑稽,孔子披着观音的衣袍,右手翘着观音手印,左手握著书简,这不伦不类的雕像成了一道 “独特的风景” ,也许只有在中共强权下才能产生如此 “奇观”。

当地村民看着这个男不男、女不女的合体像都愤恨不已,纷纷抱怨政府不务正业,劳民伤财,还有人说:“现在又像毛泽东的年代一样,不让人信神、信佛,只许人信共产党。”

 

来源:寒冬/李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