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教会之因信称义派

22 / 04 / 2019

随着迫害日益加剧,越来越多保守派基督教会的信徒开始逃离中国。

金灯台教会被摧毁前(图片截取自教会信徒提供的视频)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马丁·路德和称义之争

多国移民当局及律师遇到的难民案件中,越来越多的人称自己来自在中国遭受迫害的 “因信称义” 派基督教家庭教会。确实,该教派的名字如今也频现于中国基督徒被抓捕的新闻中。这种情况其实由来已久。譬如,早在2009年,山西省临汾市因信称义派金灯台教会的五名教会领袖因反对当局强拆教堂而被判处3至7年有期徒刑不等。2018年1月,金灯台教堂遭到当局爆破强拆

金灯台教堂被炸毁(图片截取自教会信徒提供的视频)

但是,这些教会的名字未免令人费解。因为从理论上来讲,相信 “因信称义”(拉丁语为sola fide)本身就是指信仰新教而非天主教的信徒,或者按照中国人的说法,是基督徒,因为在中国 “基督徒” 就是新教徒,区别于天主教徒,而在西方,“基督徒” 既包括新教徒又包括天主教(以及东正教)信徒。

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年)将 “因信称义” 这一信条广泛普及,使之成为辨别一个人是否是真正的基督徒的决定性标准。路德认为,相信主耶稣就能得救,救恩不是靠善行得来的。虽然天主教神学研究者坚称路德及其跟随者的立场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但路德及其后奉行基督教传统的大多数人都谴责天主教(后来也谴责东正教),称其持守的 “因行称义” 属于异端教义,不符合圣经。

进入二十世纪和二十一世纪后,随着促进基督教不同教派联合的交流对话不断展开,罗马天主教和信义宗(又称路德宗)等一些基督教教会得出结论,称16世纪双方的分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误解导致的。另外,在若瑟·拉辛格枢机(Cardinal Joseph Ratzinger,即后来的本笃十六世)的努力下,罗马天主教会和世界信义宗联会于1997年签署了联合声明,在联合声明中他们对 “因信称义” 达成共识,只是提出 “这样的信心在爱心里活现出来,以致基督徒既不能也不应没有善工”。

还有其他基督徒接受了联合声明,但大部分保守派基督徒没有接受,还批评说签署联合声明的信义宗信徒是被罗马 “收买” 了。

中国的称义之争:丁光训主教

受中国普遍的政治氛围影响,中国基督徒没有参与天主教和基督教关于称义问题的国际对话。因此,即使他们有机会接触到国外的基督徒,家庭教会基督徒也都是采取保守的态度,支持反对联合声明的人坚持要严格解读马丁·路德提出的 “因信称义”,认为 “因信称义” 与天主教的教义水火不容。

然而,在中国有些人被获准与其他国家的基督徒保持联系,包括通过日内瓦的普世教会协会与外界联系。这些人就是受政府管控的三自教堂里的领袖。数十年来,丁光训主教(1915-2012年)一直是中国及国际舞台上最有名的三自领袖。丁光训出身于圣公会,曾在美国留学。他是一个复杂的人物,一方面,中共利用他在国际上打造一个和善的公共形象,来代表中国受政府管控的宗教,另一方面,丁光训曾接受过很好的神学训练,有时也会谨小慎微地反对中共的政策。

丁光训认为,在共产主义中国,基督教如果不 “中国化” 就无法生存。他不反对中国化,而是倡导基督徒积极接纳中国化,创造一种能把基督教信仰和中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的教义。他在 “神学思想建设” 的大框架下详尽阐述了这种教义。所谓 “神学思想建设”,就是要剔除一切 “西方” 福音派影响,创造中国的本土基督教。

作为神学思想建设的一部分,丁光训指出 “因信称义” 这一传统教义造成了不必要的分歧,并建议三自教会采取一种可以将所有加入国家支持的教会但沿袭不同传统的派别联合起来的准则,这个准则后来被称作 “因爱称义” 。也就是说,“因爱称义” 应该取代 “因信称义”。

丁光训晚年时否认自己曾提倡那些准则,不承认自己弃绝了因信称义这一基本真理。然而,很多学者都认为是他开创了 “因爱称义” 运动。有人认为 “因爱称义” 具有投机主义色彩,因为中共所奉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与 “因行称义” 的观点更容易彼此兼容,基督徒和马克思主义者可以在爱国的善行中合作。但是,有较近的研究证明,丁光训的神学思想的另一个根本原因是他受到自由派天主教作家的影响,尤其是受法国耶稣会的德日进(本名:皮埃尔·泰亚尔·夏尔丹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1881-1955年)影响。按当代学者池安楚( An Chu Tee,音译)的说法,由于受泰亚尔影响,丁光训 “将基督的爱从十字架分离开了”,转而支持敬拜泰亚尔派提出的 “宇宙的基督”,后者近乎于马克思主义中世俗的乌托邦。

反对丁光训:因信称义派

王明道,摄于1950年

“因爱称义” 在三自教会很受欢迎,成了他们的准则。三自教会认为他们的教义是真正中国化的教义,是与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对话。然而,许多家庭教会信徒认为 “因爱称义” 的信条表明三自教会不仅受中共控制,还信奉异端教义。

这些家庭教会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北京的王明道长老(1900-1991年,他拒不接受 “牧师” 的称号)。1955年,王明道因拒绝加入三自教会被抓捕,1980年获释,25年的牢狱生活使他的身体状况和精神面貌大不如前。王明道坚决拥护 “因信称义”,反对各种自由派神学思想。同样持有这一教义的还有北京的基督教领袖袁相忱(1914-2005年),他因拒绝加入三自教会与王明道同期被捕。反对三自教会和 “神学思想建设” 的运动还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展开,典型的代表性人物分别是李天恩(1928-2016年)和林献羔(1924-2013年)牧师。他们均强调因信称义,也都因为坚决不屈服于三自教会而坐监多年。

在这些人物的激励下,多处自称或被其他基督徒称作 “因信称义” 派的家庭教会陆续出现。他们都奉行保守派神学思想,拒绝 “神学思想建设”,但同时也反对普世教会合一运动以及受西方影响的自由派神学思想。

这些家庭教会没有结成派别,而是较为松散地联系在一起,没有统一管理。他们拒绝加入三自教会,也拒绝接受三自的神学思想,而不接受三自的神学教义它们就不能存在,因此遭受中共迫害。如果家庭教会要保全自己,那么批判三自教会是他们不可逾越的 “红线” 之一。需要注意的是,因信称义教会遭受迫害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坚决不加入三自教会,而不是教义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中国,只要(家庭)教会归顺三自,接受中共任命的领袖,他们在教义方面的差异可以被容忍。

目前没有关于因信称义教会的可靠数据,不过有人认为其成员多达数百万。因信称义教会的信徒守主日,他们主日敬拜时唱诗歌,祷告,读圣经,听讲道,最后以背主祷文结束。有些因信称义教会在举行圣餐礼时,以葡萄汁替代葡萄酒,有些也喝葡萄酒。他们庆祝常见的基督教节日(复活节、圣诞节、感恩节),并且注重福音书中教导的道德观。

因信称义教会的信徒遵纪守法,只是批评三自教会(批评三自在中国是被禁行为)而已。然而,仅仅因为他们的教义中批判被 “中国化” 的称义理论,他们在中国就遭到严重迫害。

 

来源:寒冬/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