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佛国” 菩提岛遭整治 寺庙佛像被强封

21 / 04 / 2019

当局打击佛教场所、造像的运动愈演愈烈,文物保护单位也难逃劫难。

佛教何时变 “邪教”?北巩庄寺庙挂着 “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坚决抵制邪教” 的横幅

中国对宗教信仰的打击让人感觉回到了文革时代,连国家传统宗教佛教、道教也难逃迫害,大量寺庙被查封、拆毁,宗教造像被强拆,甚至被炸毁,《寒冬》继续收到报料显示,整治佛教的运动仍在持续进行。

国家4A级景区——菩提岛景区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东南渤海湾之中,早在2001年2月,菩提岛景区就列入 “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菩提岛还享有 “海上佛国” 之美誉。

今年2月15日,当局以 “政府性资金不能用于投资佛教场所建设” 为由,查封菩提岛潮音寺和朝阳庵等多座建筑,还勒令两个寺院的僧人在一周之内必须离开寺院。

唐山当局关闭潮音寺和朝阳庵的通知
潮音寺和朝阳庵被贴上封条
“僧察院” 也贴上 “寺庙关闭” 的字样(知情人提供)

如今,两座寺院内的僧人不知去向,寺院里每天晨钟暮鼓、诵经咏佛声从此消失。

同月,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一座耗资一千多万人民币(约149万美元)的佛寺也遭当局封门。当地宗教局在寺庙多处张贴查封公告,后命人砌墙将寺门彻底封死,不许人到寺庙上香,并安排警察经常去寺庙巡视。

山东省费县大田庄乡则以 “不允许私人建寺院” 为由,将 “观音禅院” 强制改为 “玉皇台书画院”。

矗立在该院中高8米的露天观音像被大理石板完全封上,寺庙里的造像全部用钢管和纸合板给围住,并禁止人进入供奉。

费县费城镇北巩庄的一座寺庙也被宗教局查封,门前的大香炉被砸毁。

观音像被大理石石板四围封上,石板上刻着 “玉皇台书画院”
北巩庄寺庙香炉被砸毁

江西九江市修水县兜率禅寺也遭到同样严厉的打击。2018年11月,当地镇政府官员勒令兜率禅寺庙主自行拆除十八米高的露天观音铜像,理由是该观音像未经政府审批。

“如果自己不拆,政府就会把观音像拆烂,整个寺庙也都要拆掉。” 该寺一僧人说。

为保住庙宇不被拆,庙主只好雇人将耗资百万元人民币的观音铜像拆掉。

观音铜像被拆除前后(知情人提供)

“我们心中有佛,佛是最大的,可政府就是要我们跟党走,要不然就麻烦。” 一信徒说。

“在中共权下,没有什么法不法的,权就是法,你若跟他讲理,就扣你一个反革命,叫你死,永不得开口。就算你有证件,他就找其他理由拆,百姓根本没有地方说理!” 当地一位年长的僧人说道。

 

来源:寒冬/沉心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