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呼吁:是时候为营救维吾尔人向中共施压

16 / 04 / 2019

“绝不让历史重演” 的呼声不绝,不同团体形成的广泛联盟举行集会活动,对中共 “文化灭绝” 的暴行喊停,并呼吁美国相关政府部门采取行动。

集会的人群

作者:保罗·普罗索斯基(Paul Prososki)

纪念巴仁大屠杀

4月6日,星期六,华府春光明媚,阳光灿烂。美国首都各大公园里游人如织。樱花季节进入尾声,很多人慕名前来赏花。与此同时,千余人为寻求解决一项紧急问题而汇集在华盛顿市中心一处广场。

活动前一日,即4月5日,是巴仁大屠杀第29周年纪念日。1990年的这一天,中国新疆喀什地区附近巴仁乡的维吾尔族穆斯林对中共政府为推行独生子女政策而下令强制堕胎的做法进行抗议。中共政府派遣部队镇压抗议。在接下来的短短几天里,数千名抗议者被杀害。

为纪念抗议中的死难者,也为了呼吁针对中共当局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持续性镇压与暴虐行径而采取行动,组织者举行了 “支持《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和《维吾尔法案》的集会游行”。发言者一致表示,纸上谈兵的阶段已经结束,现在需要的是付出实际行动。他们认为,这两项法案对于向中方施压、改变其不人道政策而言至关重要,并要求美国国会通过此两项法案。

要求立法

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旨在记录新疆地区维吾尔以及其他少数民族所受的虐待,并力求为美国公民与永久居民(如:已成为美国公民或持有美国绿卡的维吾尔人)提供保护,以对抗中方的施压与报复。同时,为促使中国改变政策,该法案动员美国国会、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务院采用一切可用途径与措施,包括运用《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实施制裁,禁止向参与监控、拘禁少数民族与宗教信徒的中国公司出售美国的产品与服务。《维吾尔法案》(全称《维吾尔干预与全球人道主义统一行动法案》)督促美国国务卿在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往来中优先考虑为新疆少数民族群体呼吁,限制美国政府向任何参与新疆镇压行径的公司采购产品,同时对美国到新疆的出口加以限制。另外,《维吾尔法案》还采取措施保护记者和非政府组织。

维吾尔人与支持者陆续抵达集会现场

周六的集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动选在宾夕法尼亚大道上的自由广场举行,广场地理位置绝佳,西邻白宫,东侧不远处就是特朗普国际酒店,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集结在此。几百名参与者挥舞着东突厥斯坦(维吾尔人对新疆的称谓)的蓝色小旗子,与美国、加拿大两国红白蓝色的国旗交织在一起。参与者中,有的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或多伦多,有的来自德国或欧洲其他国家,还有人来自美国纽约州、科罗拉多州和明尼苏达州等地。现场有很多维吾尔族家庭,还有很多不是维吾尔族的人们前来声援,其中包括其他民族的穆斯林、来自中国的基督徒和佛教徒,以及美国的人权活动人士。

维吾尔领袖公开发声

这次集会由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与缅甸特别工作组(Burma Task Force)联合举办。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奥梅尔・卡纳特先生(Omer Kanat)宣布集会活动开幕并担任整场活动的司仪。活动一开始,一名维吾尔男孩身穿民族传统服饰演唱了美国国歌,之后播放了东突厥斯坦国歌。维吾尔人的困境、美国所代表的价值观以及美国在保护维吾尔人方面的责任是全天活动关注的焦点。

在活动开场,卡纳特先生首先对来自不同团体的参与者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这个美好的春日出行至此,为了正义挺身而出。卡纳特先生表示,中共对中国维吾尔人所犯下的 “文化灭绝” 和 “种族灭绝” “罪恶滔天”。他强调,参加集会的联盟所具有的广泛性与多元化恰反映了美国所代表的价值观。

集会一刻

卡纳特先生还介绍了贯穿活动始终的另一主题:”绝不让历史重演“。在支持维吾尔人的问题上,这个话题一直被提起,但从未付诸行动。他说道,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纳粹反犹太大屠杀之后,文明世界就曾说过 “绝不让历史重演”,但是我们发现,今天的我们正处于20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前所未有的境地。如果我们真的誓言 “绝不让历史重演”,我们现在就必须采取行动。

很多发言者都提到了 “绝不让历史重演” 这句话。总部设在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主席多里坤·艾沙先生(Dolkun Isa)称,国会立法部门需要兑现 “绝不让历史重演” 的承诺。维吾尔裔美国人协会(Uyghur Americans Association)主席伊利夏提·艾山先生(Ilshat Hassan)引用了拉斐尔·莱姆金(Raphael Lemkin ,1900—1959年)的话——莱姆金是波兰籍犹太人,他在纳粹大屠杀中躲过一劫,曾主持反种族灭绝国际公约的起草工作。伊利夏提说,我们都看到,如今在中国发生的一切正是莱姆金警告过不应再发生的事情。维吾尔人权项目主席努瑞·图尔克先生(Nury Turkel)引用了美国国务院民主、人权和劳工局(US State Department’s Bureau of Democracy)的迈克尔·科扎克大使(Michael Kozak)的话——中国如今的状况是 “20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糟糕的”。大屠杀与人权教育中心(Holocaust and Human Rights Education Center)的萨米·斯泰格曼(Sami Steigmann)是一名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他同样提到了那次大屠杀,并表示,纳粹大屠杀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当时没有人站出来阻止,今天面临新时代的种族灭绝暴行,世界各国政府必须站出来。公民力量(Citizen Power Initiatives for China)主席杨建利博士用讽刺的口吻说,维吾尔人正在 “具有中国特色的法西斯主义” 下遭受折磨,我们必须牢记 “绝不让历史重演” 的誓言,营救他们!当谈到纳粹德国和世界各地的共产党犯下的罪行,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代表克里斯汀娜・奥尔尼女士(Kristina Olney)再次提到了 “绝不让历史重演” 这句话。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主席多里坤·艾沙先生介绍了另一个共同主题:纸上谈兵的阶段已经结束,现在是时候采取实际行动了。他说,无论对中国还是整个世界而言,现在都是关键时刻。但他也表示有理由抱有希望,因为国外对中国的压力终于达到了一个程度。他提到,2018年8月的联合国人权状况审议中,中国被迫承认大规模羁押维吾尔人属实。2018年10月,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谴责中国教育转化营的决议,加拿大随即展开行动,土耳其也在2019年 “打破沉默” 。艾沙先生提到,美国两党已有一些高官对此状况拉响警钟,其中包括彭斯副总统(Mike Pence),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美国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萨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但他强调说,我们不能只是夸夸其谈,更要付诸行动。美国和欧盟须联合起来向中国施加压力。美国国会务必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和《维吾尔法案》,美国政府应按《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对相关的中共官员实施制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兑现 “绝不让历史重演” 的承诺。

重在行动

发言者纷纷强调要注重采取实际行动。除一再呼吁国会立法并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实施制裁外,多名发言者也呼吁向与中国镇压机器有关的公司正式禁售产品与服务,对出售可被中共当局用于监视民众的电子产品等相关产品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禁止进口任何中国监狱劳工系统所生产的产品。此外,也有发言者呼吁消费者抵制所有中国产品。

和平的家庭,不同的旗帜

主席台上还宣读了一些政府官员的来信,呼吁采取更强硬的行动。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誓言与集会联盟 “共同努力,结束这种骇人的侵权暴行”,并呼吁众人齐心奋战。新泽西州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控告中共对维吾尔人的迫害行径已构成 “反人类罪”,并呼吁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实施制裁。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托马斯·苏奥齐(Thomas Suozzi )与麻省民主党众议员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也来函表示支持,并呼吁国会采取行动。以积极推动人权事业的加州民主党前众议员汤姆·兰托斯(Tom Lantos, 1928-2008)命名的美国兰托斯人权与正义基金会(The Lantos Foundations for Human Rights and Justice)主席卡特里娜·兰托斯·斯威特女士(Katrina Lantos Swett)也发来信件表示,整个新疆地区已经 “变成了一个大型监狱”。

基督徒声援维吾尔人

除了两党立法议员与相关国会成员表示关注外,还有大量支持者与团体前来倡导采取行动,保护维吾尔人。其中,300余名伊玛目联名签署请愿书,呼吁美国政府采取行动抵制中国产品。很多其他民族的穆斯林也从邻近诸州赶至集会现场。倡导缅甸人权事业的伊玛目马利克·穆贾希德(Malik Mujahid)协助组织此次活动,并引领众人齐声高喊口号 “美国!美国!” 借此阐明保护维吾尔人(以及缅甸人)符合美国的核心价值观。国际声援西藏运动(The 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副主席布琼次仁(Bhuchung Tsering)强调,藏族一直都与维吾尔族保持着长期的密切关系,并对遭受苦难的维吾尔人表示支持。蒙古族代表也来到现场表达了同样的感想。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多米尼克·纳尔迪博士(Dominic Nardi)向众人传达了两党与美国政府众机构对于维吾尔人问题的关注,并呼吁立即采取行动。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代表克里斯汀娜・奥尔尼女士谈到,维吾尔人现今所处的困境是共产主义所造成的一场惨剧,全世界的反共产主义者都与受压迫的中国信徒站在一起,并呼吁采取行动。中国基督徒也参加了集会,并发声对保护所有受迫害信仰的信徒表示支持。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焦梦洁(Tracy Jiao)谴责中共政府对包括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在内的所有宗教实施的 “中国化” 政策,并誓言全能神教会全体基督徒与维吾尔同胞团结在一起,反对中国的 “文化灭绝” 暴行。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焦女士发言,其他教会成员持标语对维吾尔人表示声援

当被问及为什么全能神教会的弟兄姊妹要来参加这次明显是为维吾尔族穆斯林所组织的集会时,该教会基督徒焦梦洁回应道:”大量的维吾尔人被关进了集中营,受到酷刑折磨,甚至有人被迫害致死,这是严重的侵犯人权行径。尽管我们信仰不同,但是我们都是中国政府残酷迫害的受害者。我们感到自己有责任站起来捍卫人权。自从1991年全能神教会建立以来,我们教会的基督徒一直遭到迫害。很多人遭到酷刑,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还有人被判刑。我们有些弟兄姊妹也和维吾尔人一样被关押在新疆的集中营里。今天我们来参加这次集会,就是要表示我们对维吾尔人的声援与支持。”

华盛顿的这次集会处处凸显了团结精神。大家心情沉重,因为数百万人正在遭受迫害,但是同时,来自不同社会背景的众人走到一起,发起行动呼吁,众多欧美政府官员也终于听到他们的呼吁,这也令人们充满希望。”绝不让历史重演” 的呼声迭起,人们纷纷承诺采取行动。在这样的呼声中,参与者们离开集会现场,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抵制世界各地——特别是中国的侵犯人权暴行的抗争活动中。

 

来源:寒冬/保罗·普罗索斯基(Paul Prosos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