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党话:三自教会57名传道人被注销传道证

29 / 03 / 2019

三自不再是保护伞,在政府管控的三自教会做传道人也无法再保证不受迫害。

陕州区中心教堂黑板上所公示的注销57名传道人的传道证的通知

传道证被注销

三门峡市57位三自教会传道人的传道证被政府注销,失去讲道资格。在传道人必须参加的资格考试中,当局还操纵考试结果,以裁减 “不听话” 的传道人。尽管理论上政府允许三自教会正常组织活动,但自2018年新《宗教事务条例》生效以来,三自教会的传道人也受到严密监视,动辄就失去职位。

2019年1月10日,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中心教堂公示了该区基督教两会联合下发的通知。通知称,根据河南省豫民宗(2018)165号文件精神,注销57名传道人的传道证。但对于注销原因,该教堂并未公示。

一名传道人如何被取消讲道资格

随后,记者根据通知上公示的名单联系到了其中一名被注销传道证的传道人,她解释了自己被注销证件的原因。她说:”我按照新《宗教事务条例》的要求考取了新的传道证,可宗教局却 ‘以我不听他们的话’ 为由拒绝将新证发给我,如今我的传道证被彻底注销、作废了。”

该传道人解释了当局所说的 “不听他们的话” 具体是什么意思。2018年初,当局下令拆除教堂十字架,但该传道人始终不从,还不断试图和政府人员交涉,最后当局花钱雇人强行将十字架拆除,但她与当地中共当局的矛盾冲突并未止于此。之后,当局在教堂院内立旗杆、升国旗,勒令该传道人清理掉教堂内外所有的宗教标识,还要求信徒定期升国旗、唱国歌。该传道人表示拒绝,并对政府迫害、限制宗教自由的行为进行指责。自此,她成了当局眼中 “有问题” “不听话” 的人员。

讲道资格被取消后,这名传道人不被允许再站在讲台上讲道,但她也表示,即便有传道证的传道人也处处受限,他们讲道得让中共满意,否则也会被注销传道证。

被注销传道证的部分传道人名单

传道人资格考试被操纵

三门峡市另一教堂的几位传道人也因未通过传道人资格考试而失去讲道资格。事实上,他们之所以没有通过考试,根本原因是因为中共认为他们 “不听话”。同时,一名虽对《圣经》几乎不熟悉但忠于中共的女信徒却 “考取” 了传道证。

当地一名教堂负责人向《寒冬》证实,几名传道人没有考取新的传道证是因为他们没有遵从中共的要求。例如,有的传道人拒绝按照政府的要求在教堂大门口安装人脸识别监控器。当局要安装这些设备,就是为了监控信徒,掌握都有哪些人、在什么时候去教堂。

这名教堂负责人还说道:”以后真心信神的传道人就不能再讲道了。当局准备在教堂的讲台上装视频、音频录音器,这些设备连着公安局的电脑,传道人的讲道将会常常被监视监听,这以后恐怕只能按照政府的指示来讲道了。”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信徒表示,真正的传道人被剥夺讲道资格,上不了讲台,中共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用尽各种办法彻底取缔宗教信仰。外表上三自教会可以自由组织宗教活动,但事实上,这些还能进行宗教活动的教堂都只是被中共控制的躯壳。

 

来源:寒冬/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