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重维稳 “敏感人员” 被当局重点管控

19 / 03 / 2019

“两会” 维稳期间,宗教团体和异议人士成为中共重点 “维稳”、”防控” 对象之一。

3月15日,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闭幕。早在两会召开前,网上就流传了一份中共政法系统关于 “两会” 期间启动战时机制的文件,引发外界关注。据这份地方政府发布的文件显示,维稳工作依然是2019年两会的重中之重。

近日,《寒冬》获取了山西省某地方政府于2019年2月初下发的关于在春节、全国 “两会” 期间开展 “反邪” 防控工作的机密文件。

关于做好春节和全国 “两会” 期间反邪教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春节和全国 “两会” 期间反邪教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春节和全国 “两会” 期间反邪教防控工作的通知

该文件强调,要将维稳 “防控” 当成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为严防 “法轮功” 等团体成员大规模聚集、进京赴省等事件的发生,要着重收集有关情报信息,协调公安、网信、网格管理等专门机关和基层综治维稳、群防群治组织的力量,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全面排查,掌握每名 “防控” 人员的情况,以免漏管失控。

此外,文件还要求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加强社会全面防控、重点人员管控、技术防范等工作。

在中国长期遭当局镇压、迫害的法轮功、全能神教会等宗教团体再次成为当局重点监管、打击的对象。全能神教会一名基督徒肖静(化名)就是其中一名被维稳对象。

肖静2014年因信神被中共抓捕判刑3年,获释后被中共列入监控黑名单,此后她的出行都受到当局的监控。

她向记者表示,2018年的经历让她知道自己从此再也不能在中国重大事件期间出行。去年两会召开期间,她从老家乘长途汽车返回石家庄上班时,在车站遭警察拦截,不能自由出行。回忆一年前的经历她依然历历在目。

她说,2018年2月28日,警察以她乘车途经北京为由,将其强行扣押、搜查、遣送回老家,并勒令村长监视、禁止她离开本地。

当时肖静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指控警察非法剥夺其人身与出行自由,警察却称:”我们是在执行任务,你信全能神是国家黑名单上的人,网上有你的名字,等开完 ‘两会’ 你才可以离开本地, 以后国家举行重大活动或两会期间,你都不准随便出行。”

最终,被限制37天后,肖静得以返回石家庄,但她也因此丢掉了工作。

“两会” 维稳期间,异议人士依然被管控,各地信访群众遭拦截、控制。

2019年,恰逢中国几个重大政治事件逢十周年纪念,例如1989年的天安门抗议事件,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这一年还将有一些与宗教有关的纪念:达赖喇嘛流亡60周年,新疆乌鲁木齐 “7月5日种族骚乱” 引发了中共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迫害十周年,从1999年开始法轮功遭到迫害,等等。因此,当局对 “政治敏感人物” 的监视和控制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

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胡佳在其个人的社交媒体推特上贴出一张3月3日从北京到深圳的机票,并发文称,自己被当作 “境内敌对势力” 被清理出京,送至广东中山进行异地管控。他还表示,每年两会都是对外宣传松、对内管控紧。以北京为核心的全国各级安保维稳机构满负荷运行,运用人力和技术手段监视控制公民个体和社会整体。

3月3日胡佳在其推特上发布的从北京飞往深圳的机票(胡佳个人推特帐户:@ hu_jia

像胡佳这样被 “稳控” 的人员还有很多,但维稳人员似乎更多。两会召开以来,北京安全戒备森严,“红袖章” 再为两会 “护航”,在北京各处巡逻

 

来源:寒冬/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