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 "中国化":西式教堂被改成 "中式民房"(组图)

19 / 03 / 2019

由于当局大力推行 “中国化” 运动,多地建筑物的西方元素、宗教元素正在逐渐消失。

2019年1月26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宗教局官员的指挥改造下,福昌村三自教堂原本的西式尖顶和十字架被拆,变成了 “中式民房”。

河南省洛阳市福昌村三自教堂改造前
河南省洛阳市福昌村三自教堂改造后

一位知情人告诉《寒冬》:”去年12月底,宗教局就通知要改造教堂,说我们信的是外国人的神,教堂也是外国样式,按照国家政策,都要改成中国化样式。政府可能还要霸占教堂改作他用,信徒没办法,买了20台缝纫机放在教堂,做成服装厂的样子,以求保住教堂。”

据悉,该县政府曾下发文件,要求对现有登记的宗教场所进行整改,不能 “贪大求洋”,不能模仿哥特式、罗马式建筑,要体现中国化风格。

各地清真寺去阿拉伯化和沙特化的行动也仍在继续。寒冬收到来自山西省的消息,当地一座在建清真寺原本设计的阿拉伯风格建筑被强行改成中国式风格。当地一位阿訇说:”这是县宗教局和市伊斯兰教协会设计的,怎么看也感觉不习惯,没有原来清真寺的味道!”

山西省一座在建清真寺被设计成中国化外观
没有门口的介绍,很难看出这里是一座清真寺
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马时庄牌坊两个清真寺洋葱头状标志被拆除,放在地上

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邱县等多个回民居住较为集中的县的清真寺月牙和洋葱头式尖顶也被拆除。

对建筑的中国化改造并非仅限于宗教场所。据悉,今年1月,官方耗资2000多万人民币(约合286万美元)改造的苏州塔影桥 “亮相”。改造后的塔影桥由西式建筑变为 “碉堡”,遭到网民炮轰。官方解释是为安全原因改造,有媒体则报道称,官方目前正推行建筑中国化,改造是为了 “抹去基督教文化因素”。

苏州塔影桥改造前(网络图片)
苏州塔影桥改造后(网络图片)

 

来源:寒冬/古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