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自” 财务遭全面管控信徒被强征奉献款

18 / 03 / 2019

中共当局发动信徒交奉献款,并勒紧三自教堂的钱包,强迫其将教会钱财存入政府管控的银行账户。

自2018年2月新《宗教事务条例》实施以来,中共对政府管控的三自教会的控制愈发严苛,加强监控、加紧身分信息检查、清理讲道人员。此外,当局还启动了财务监管制度,对教会财务全面管控。

有知情人向《寒冬》透露,辽宁省尚志市、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等地已有一些三自教堂办理了由国保大队、宗教局监管的银行账号。

据扎赉特旗宗教局的人称,政府接管教会钱财的所谓原因是,要防止有人把教会钱财带到国外,现在任何人从教会奉献款中取款,宗教局都能掌握。

这种作法自然令信徒感到极为不安。一位不具名信徒表示,中共官员贪腐极其严重,把奉献款交在他们手里更不安全。

黑龙江密山市一三自教会的墙上张贴的财务管理制度(右一),其中第一条为:严格遵行省、市两会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

这位信徒提到的贪婪和腐败也得到了证实,山东一地方政府大力号召信徒奉献,并要求信徒将奉献款存入政府管控的银行账号。

《寒冬》获取了一份临淄区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于2018年8月15日下发的文件。该文件将8月19日定为奉献主日,发动信徒在那一天奉献。文件要求所有三自教会聚会点发动这项由淄博市基督教两会发起的工作。基督教两会指中国基督教协会和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是中国监管已登记的基督教会的两个组织。

临淄区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市基督教两会关于每年8月份事工主日奉献的通知〉的通知》

据一知情人透露,该市统战部主任制定了信徒奉献的规范,说:“信神的人就得奉献(收入的)十分之一,还要达到一年四个季度都要奉献,奉献多少不限,100元至500元(约15-75美元)都可以,上不封顶,老年基督徒至少奉献50元(约7美元)。”

他还要求登记教会信徒的名字——该知情人所在的三自教堂约有1300名信徒,以便更好地掌握信徒的奉献情况。

据悉,山东省淄博市当局还将8月份定为每年强制性奉献的月份。

“我们要实施2019年奉献计划,每处教会每个讲道人每年必须奉献400元(约60美元)。”山东滨州市惠民县宗教局副主任兼一三自教会长老说,“每处教会弟兄姊妹奉献的钱款都按20%上交政府。”

政府强征信徒奉献款的行为,引起教会牧者和信众的强烈不满。

“政府向基督徒强制征收奉献款,根本不考虑弟兄姊妹的经济条件。” 一聚会点负责人说,「信徒奉献是自愿的,再说我们奉献也是奉献给神的,不是奉献给人的。」

来源:寒冬/杨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