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安装促千万下载量 “学习强国”体验文革2.0

16 / 03 / 2019

为了满足党的要求并保住工作,人们不得不积极赚积分,争当 “学霸”,”学习强国” 霸占了人们大部分空闲时间,同时对民众进行洗脑。

2月18日,河南省济源市教育局举办了 “学习强国 ”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培训(网络图片)

中共中央宣传部正大力推行 “学习强国” 手机应用程式。该软件名中包含一个双关语:”习” 字既是中国国家主席的姓氏,也是 “学习” 一词中的第二个字——言下之意,学习习主席思想是最重要的一门功课。

新疆阜康市机关党员干部在 “学习强国” 平台上交流学习(网络图片)

很多应用程式(包括宗教主题的一些应用程式)在苹果和谷歌安卓平台被屏蔽,然而 “学习强国” 在两个平台的应用程式商店均可下载。这款应用程式一经推出,短期内已超过抖音、微信等热门应用,跃居下载量榜首。数千万下载量的背后,是绝大多数中国民众被逼无奈的 “学习” 生活。

《寒冬》此前曾报道,习近平正在建立数字时代对其本人的个人崇拜,而在 “学习强国” 被大力推广的同时,”天主教小助手” 却惨遭打压被屏蔽,两者境况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是,普通大众对于被逼使用 “学习强国” 又是作何感想呢?

政府大力推广勾起文革回忆

1月21日,山东省青岛市的一名小学教师收到学校微信群的一则讯息,要求教体局各下属单位员工,包括所有教职员工,必须于当日下午四点之前安装 “学习强国”,注册率须达到100%,所有员工的注册情况也将上报至教体局。

1月19日,山东省青岛市当局召开推进 “学习强国” 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会议(网络图片)

由于该软件要求用户实名制注册使用,没有下载该软件的老师均被校领导点名。一些年龄大不会下载软件的老师只好找人帮忙。

被强制安装 “学习强国” 的不止是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员工。1月22日起,山东省胶州市东赵家庄村村委会连续三天广播宣传,要求六十岁及以下的村民带着身分证和智能手机到村委办公大楼登记,由政府人员为他们统一下载软件。

全国各地政府都在大力推广 “学习强国”,一些地方政府甚至专门为此召开会议,将其当作一项政治任务,由各省、市宣传部监督落实。因此,这款App的下载量排名至今仍居高不下。

“学习强国” 的亮眼成绩引起世界关注,让一些人想起被中国人俗称为红宝书的《毛泽东语录》。据称,经中共政府文革期间大力推广得以广为流传的 “红宝书”,发行量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圣经》,政府推行的威力着实不容小觑。

文革爆发后,当时的中共二号人物林彪号召 “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为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奠定了基础。

一位经历过文革的老人告诉《寒冬》,人们过去都对红宝书的金句烂熟于心,这曾是人们对党忠诚的标志,背诵一段毛泽东语录有时甚至能帮助人们躲过严格的政治审查。

强制 “学习” 引发怨声载道

“学习强国” 使用其积分系统将公民对党的忠诚度量化。

青岛市某医院的一名护士张某今年春节过得并不安生。假期期间,她一有空就拿出手机看新闻。家人看她如此一反常态地勤奋 “学习”,都觉得很奇怪。

张女士向家人解释:”青岛市政府要求所有事业单位的人,就连扫大街的都要关心国家大事,关注习近平主席的动态,他是在本国某个地方开会、视察或是出国访问,都说了哪些话,做了哪些事,我们都得一一了解,还得答题、填空。如果有事耽搁了,没看新闻或者没答题,就要扣分。”

张女士的很多同事也私下抱怨 “学习强国” 过多地占用了私人时间,特别是一些已婚的同事,工作、家庭事务繁重,还要在仅有的休息时间完成学习任务,但没有人敢反对。

一位小学教师抱怨道:”最令人们头疼的是它的积分制和答题功能。这个软件的积分制设计逼得我们不得不 ‘学习’。看一篇文章加一分,学校根据积分对老师提出表扬或批评,甚至建立了答题群,要求必须答题,假期也不让人放松。”

落实强制 “学习” 企业也有份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打出了 “上强国、学时政、做题目、比学习” 的口号,成立了学习管理组织,对员工的参与度、活跃度、积分等情况进行实时通报,力求营造 “人人参与、比学赶超” 的 “浓厚学习氛围”。

重庆市大渡口区党员每天准时打卡 “学习强国” (网络图片)

一些地方政府还承诺员工可以用积分兑换奖品。如果积分达到一定水平后,员工可以兑换书票、电影票、博物馆门票,还可以用积分兑换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的流量以及到指定的红色旅游景点旅游的高铁票。

来源:寒冬/李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