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共神父被天主教会停职

15 / 03 / 2019

河北的一名神父敦促中共逮捕其(地下)主教,教区经罗马教廷批准后向这名神父发出了处罚通告。

对2018年梵中协议的不同解读已在中国天主教界造成混乱。《寒冬》已多次报道,中共的解读是地下天主教会的神父和主教应当加入由政府控制的天主教爱国会,这种解读已遭到梵蒂冈的反对

而河北宣化教区的一名前地下神父张利则做得更过火。据亚洲新闻网报道,他不仅自己加入了爱国会,而且出于对坚持拒绝加入爱国会并据称还批评政府的地下主教崔泰的不满,向中共告发了崔泰主教,要求当局将其逮捕。张利还拉拢了近百名教友和神父批评崔泰主教。

此事的背景可能不限于政治范围,据称崔主教曾批评张神父 “夸大奇迹” 及其有争议的神恩式讲道。由于张神父的暗箱操作,主教于2018年12月被当局逮捕并被拘留15天。

张神父声称,既然教宗祝福了2018年梵中协议,崔主教拒绝加入爱国会的举动是对中共和教宗的双重不顺服。不过,若是张神父指望自己的所作所为会得到梵蒂冈的认可和嘉奖,那他就错了。崔泰主教于12月23日将张神父停职,并在3月3日发布通告,重申对其停职决定,并称此举经过了教廷的批准。

亚洲新闻网编辑贝纳德神父(Bernardo Cervellera)在另一篇文章中指出,关于2018梵中协议引发的混乱现已发展到令人无法容忍的地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据称将于3月底访问意大利,接下来几天有望对此行进行确认。有传闻说他也将与教宗会晤。贝纳德神父说,如果习近平这次与教宗会晤,这应当是一个好机会,可以一举对如何解读梵中协议作出澄清。

 

来源:寒冬/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