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宗教整治行动升级:有信仰教师被再教育

10 / 03 / 2019

教师作为培养 “共产主义接班人” 的重要角色,绝对不能出现 “思想” 问题,更不允许有 “宗教信仰或封建迷信” 的思想,对有信仰的教师务必要进行再教育,以确保学生心无旁骛,只有马克思主义。如果这些被誉为 “园丁” 的教师有宗教信仰,他们的日子就非常不好过了。

近期,《寒冬》获取数份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某学校的相关资料,披露了中国教育部门如何处理有信仰的教师。当局制定了一套流程,用来监视教师、登记信徒,对于那些确定有信仰的教师,要在思想上进行 “帮扶” 。

 

 

某学校的教师宗教信仰情况摸底调查登记表
某学校的教师宗教信仰情况摸底情况说明

其中一份资料显示,校方对所有教师的信仰情况进行了排查,发现了一名基督徒和一名伊斯兰教信徒。

另一份资料显示,学校要求党员与这名有基督教信仰的 “问题教师” 展开所谓的一对一结对帮扶。

在这份材料中,详细列出了帮扶注意事项,例如:帮扶人实时关注被帮扶人的生活、思想、活动、工作的迫切需要,提出帮扶计划;帮扶人要经常向被帮扶人宣传党的政策、法规等;被帮扶人要定期汇报前一段时间的宗教活动情况,生活上、工作上、学习上有困难要及时向党组织提出。

校支部党员干部与信教教师结对帮扶安排
对帮扶信教师生情况记录

接下来的一份表格记录了这名基督徒教师上一次 “被帮扶” 的内容——学习宗教政策和十九大会议精神,并填写了他的学习体会。表格需要填写帮扶对象的信仰基本情况,比如什么时候开始信神,信到什么程度,平时都参加哪些宗教活动等。

被帮扶的教师一段时间就要汇报自己的宗教活动情况,一份 “学校信教师生管理台账” 的表格上详细填写了这名教师什么时间去哪个教堂,参与了哪些宗教活动等。

信教师生管理台账

资料中还有该名教师写的 “思想认识” 汇报,汇报中写道:”把自己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知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学校是教育文化阵地,不允许任何人或组织在校园宣传宗教思想,我作为一名教师,更要注意。”

针对教师的排查、再教育活动在内蒙古其他一些地方同时展开。《寒冬》获取一份内蒙古某县教体委员会于2018年10月下发的宗教工作整改方案。该方案提到,要对师生宗教信仰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信教师生基本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建立信教师生宗教活动情况动态管理台账,一人一账,实行一活动一报告一报备管理,并且要开展帮扶 “结对子” 活动。

内蒙古某县教体委员会下发的一份宗教工作整改方案
内蒙古某县教体委员会下发的一份宗教工作整改方案

除了监督有信仰的教师、强制实施思想 “帮扶” 之外,教育当局还针对教师在校发表的思想和价值观制定了严格的指导方针,划定了可接受的范围。

2018年11月14日,甘肃省某中学教务处在教师微信群中发出《学校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要求与做法》指出:”要适时向学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政治纪律,不能随心所欲信口开河在课堂上传播一些不正当的言论以及宗教、封建、迷信思想言论……学校坚持重视意识形态教育,加强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

一位老师告诉《寒冬》,该通知还要求老师不得批判中国现实矛盾,不得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 “不良情绪” 传播给学生,并要求教师不要美化西方国家,宣传西方价值观和习俗,坚决抵制宣传 “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的做法。此外,”学校办公室或教室书柜、学生中间坚决不能出现封建迷信、宗教类书籍” 。

发出该规定前,该校校长就已在校会上宣布:”禁止一切宗教信仰,一旦发现开除公职!信佛教、道教的也不行!”

当局不断加强对教师信仰的打击力度,以及对其言行的管控。《寒冬》获取了一份名为《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文件。

辽宁省鞍山市某县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文件是辽宁省鞍山市某县教育局2018年8月下发的,将整治校园宗教行动分为六大项,其中有两项是专门针对老师的。其中校园 “纯净” 行动要求对授课老师包括民办学校和各类培训班的教学内容、教师备课和课堂教学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有宗教色彩的内容,”确保教育教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而第六项行动是教师队伍 “树人” 行动。要求摸清教师队伍思想状况,教育教师 “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定 “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不息” 的信念。”并将坚定此信念作为师德建设的前置条件,列入师德考评重要内容。” 通俗地说,教师是否有师德要根据其是否 “忠于党的事业”。

来源:寒冬/王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