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拍照严密管控宗教信徒——"敲门行动"仍在继续

21 / 02 / 2019

政府继续推行”敲门行动”,派遣工作人员以虚假理由到信徒家对信徒进行拍照,这是一个随处跟踪宗教信徒的更广泛的监控系统的一部分。
丽娟是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家住福建省漳州市某村。2018年7月的一天,丽娟家正忙着办丧事,这时村长来她家,盘问她最近有没有参加聚会。

最奇怪的是,村长在盘问丽娟的同时,还一直拿手机对着她。

村长走后十几分钟,一邻居就找上门,为难地说:”村长刚才打电话让我给你拍照,因为他拍得不清晰。村长为什么要给你拍照?”

丽娟并不意外,因为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被调查、拍照了。自从2016年6月,她因信仰被抓捕拘留后,就曾遭到数次调查。因她明显是被调查的对象,丽娟怕牵连其他信徒,不得不暂停了聚会。

“敲门行动”就是监控被列入”邪教“名单的宗教团体的信徒,这一重大行动的特别措施就是入户拍照。《寒冬》收到大量的全国各地这样宗教团体的成员被政府人员拍照、调查的消息。政府人员有的拿着”扫黑除恶”的宣传单入户拍照。(”扫黑除恶”是另一个全国性专项行动,理论上应该是打击有组织的犯罪,但实际上也针对宗教人士。)有时政府人员以保护群众安全为由,强行入户给信徒和其住所拍照,有的以撤销案底或检查卫生为由入户拍照。

“敲门行动”于2017年年初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宗教团体成员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此行动是为搜集被列为”邪教”的宗教团体的人员和活动信息,对每个成员进行网络化监控。

《寒冬》获取河北省某地公安部门的一份名为《×× 公安局“敲门行动”实施细则》的内部文件,该文件曝光了”敲门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法。

河北省某公安部门下发的一份名为《××公安局”敲门行动”实施细则》的内部文件
河北省某公安部门下发的一份名为《××公安局”敲门行动”实施细则》的内部文件

每次调查过程中需要拍摄被调查者的正面照、住所大门照、住所户门照、室内布局照、重点部位照,共5张照片,对居所拍照全程要录像记录。这些照片、视频资料要全部存入国保局专用电脑中。

文件要求对行动严格保密,不得泄露”敲门行动”的名称、目的、内容。还指示调查人员要搜索住户中用于宣传宗教信仰的物品、电脑、打印机、刻录机等这类器材,如果发现这些器材,必须进一步调查并录像。

据公安机关内部人员透露,这些原始照片、资料入库后,将会通过“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等高端电子监控体系,对信徒进行全面不间断监控。

“敲门行动”范围非常广泛,甚至20多年前被抓捕的信徒也在调查之列。家住湖北省孝感市某县的门徒会信徒黄某于2018年3月遭到警方盘问,并被拍照,而这距离他1996年因信神被抓捕已有22年之久。

黄某觉得很意外:”我以为二十多年前的案子早就销案了,没想到我还被当成危险人物调查。信神的人似乎比国家要犯更让政府’牵肠挂肚’。”

由于担心随时会遭到抓捕,黄某决定离开家,到外地打工。许多信徒与黄某有相似的处境。有的人因为遭到当局频繁骚扰而不再聚会,有的人因担心被抓捕而逃亡。

初次调查之后,许多地方政府在”敲门行动”的基础上,实施后续监控行动。

2018年4月,河北省某县县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所谓的610办公室)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全力做好当前防范处理邪教重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该文件要求开展”回头看行动”以检查纠正”敲门行动”过程中的疏漏问题,进一步监控法轮功、全能神教会等”邪教”名单上的宗教团体成员。文件号召”全面加强管控”这些团体的”重点人员的日常管理”,确保他们始终被监视。另外,密切关注教会成员的动向,尽可能多地获取内部信息。若重点人员”失控”,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在辽宁省、河南省等地的文件中也有类似要求。辽宁省某县政法委2018年11月下发的文件中要求推进”敲门行动”及”回头看行动”,号召做好追逃查失工作。对没有上门走访的人员要做”补敲”工作,对没有录入数据库的信息要做好”补录”工作,确保不留死角,全面摸清”邪教”重点人员底数。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来源:寒冬/杨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