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年轻政治人物站出来声援西藏争取自由

16 / 02 / 2019
为西藏自由而骑的活动在台北市议会前举行记者会。 (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北 — 台湾人权团体举办声援西藏自由的活动,除了公民团体之外,也有更多年轻的政治人物站出来声援。

台湾时代力量党台北市议员林颖孟表示,1959年3月1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军队进入西藏,尽管双方签订了和平协议,但是中共方面不仅没有遵守,还持续对藏人进行镇压及追捕。

她说:“到现在,如果去西藏游玩的话,可以发现当地有非常多的武警在现场,西藏人的自由、言论、文化、宗教等都被限缩。”

现年36岁的林颖孟还说,台湾应该义不容辞地声援受到迫害的西藏人民,并推动难民法的立法工作,接纳流亡海外的藏人,甚至新疆人。

独立宣言

台湾人权促进会、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等公民团体星期三(2月13号)发起为西藏自由而骑(Cycling for free Tibet)的活动,这次还有4位新科台北市议员站出来声援。

主办单位表示,Cycling除了有骑自行车的意思之外,更有循环持续不断的意义,希望藉由这个活动,展现藏人的意志,也期待台湾民众更加了解西藏目前的处境。

今年是310西藏抗暴日60周年,2月14号也将是第十三世达赖喇嘛发表西藏独立宣言106周年。

种下种子

现年32岁的民进党台北市议员吴沛忆表示,她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声援西藏,身边则有朋友质疑,台湾到底能为西藏做些什么?

她说:“我告诉他,我们只要让多一个人了解这个议题,让多一个人知道在中国境内发生不人权的事情,我们种下更多认识声援支持自由跟人权的种子,我觉得不只是对台湾本身或是其他地方都非常重要。”

吴沛忆还指出,面对中国的强权压迫,台湾人也要勇敢站出来,拒绝成为下一个香港,更不能成为西藏。

吴沛忆还说,台北身为首都,也应该是人权的首都,期待台北市长在言论上声援之外,她也将在市议会提案台北市举办声援西藏自由的活动。

就在这场声援活动举行的同时,也有不少中国观光客经过,并驻足拍照,不过,当下就有台湾领队提醒,这是藏独活动,不要太靠近。

学习民主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扎西慈仁表示,为西藏自由而骑的路线,都会经过一些著名的观光景点,也会碰到一些中国游客,希望他们来到民主的国家,能够学习每个人都有权利表达不同的意见。

扎西慈仁还说,中共说关心西藏的宗教、文化,可是班禅喇嘛从6岁以后就不知是死是活,还有扎西文色,只是诉求保留西藏的文字,就被关进了监狱,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60多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表达抗议。

台湾人权促进会还指出,美国自由之家日前针对全世界的自由度进行评比,结果显示中国是11分,台湾是93分,而西藏只有1分,西藏自由度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2,叙利亚则是倒数第1。
来源: 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