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神教会海外流亡信徒呼吁意大利政府授予庇护

30 / 01 / 2019

作者: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

1月18日星期五傍晚时分,一场和平火炬游行在罗镇举行。罗镇位于米兰西北边缘,是伦巴第大区著名的世博会会馆所在地。此次火炬游行活动由罗镇市移民委员会、西北公约(the Pact of North West)地区各市长和意大利最大的捐血机构意大利自愿献血者协会(AVIS)联合举办。(西北公约是旨在协调伦巴第、皮埃蒙特、利古里亚三个大区市长工作的一项倡议。)

在过往行人好奇的目光中,游行队伍安静地穿过罗镇的大街小巷,只有游行者手中的火炬告诉人们这是一场游行,没有唱歌,也没有喊口号。事实上,他们只设计了标牌来诉说他们的心声。参加游行的有罗镇多文化绿洲协会(Oasi Multicultural Association)和伊斯兰-阿拉伯文化联盟(the Islamic-Arab Cultural League)的代表,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从中国逃亡到海外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全能神教会是中国规模最大,也是遭受迫害最严重的基督教新兴宗教团体。此次游行活动中,他们向中共以及全世界明确地传递出自己的心声:”反对宗教迫害“”反对中共独裁统治””我们要民主自由”,以及”要和平不要迫害”。

全能神教会海外流亡信徒呼吁意大利政府授予庇护

之后,游行队伍进入Padre Reina市政礼堂,本次活动随即进入高潮。欢迎仪式后,他们在这里举行了一场音乐会,该地区的一些市长也相继发言致辞。首先,罗镇市长皮埃特罗·罗曼诺(Pietro Romano)以接纳移民的问题为重点对”和平”这一主题进行了阐述,进而批评意大利新政府针对移民问题所作的改革,即所谓的”移民与安全法令”。2018年3月4日意大利大选后,新政府于6月1日正式就职,仅上台四个月后就通过了这项新法令,即10月4日正式公布的第113号法令,随后再次进行修正,并于12月1日公布了第132号法令。

此项安全法令在意大利引起热议,而这里要讨论的正是该法令对逃离中国的庇护寻求者的现状以及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该法令第一章,即第1条至15条第3项,是基于人道主义需求授予临时特别居留许可以及授予国际保护和移民资格的相关规定。这与是否获得难民身分并无关联,因为此前判定难民身分的法律仍然有效,但牵涉到了中国难民的主要出路——人道主义临时保护。新法令规定,可以获得人道主义临时保护的六种情况包括:1.申请人因特别严重的健康问题需接受治疗;2.申请人作为暴力或剥削的受害者需获得社会保护;3.遭受家庭暴力的申请人需要保护;4.因原籍国发生巨大灾难导致申请人无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回国或者在原籍国居住;5.申请人做出具有特殊公民价值的行为(具有值得奖励的重大价值);6.若申请人国际庇护申请遭拒,但驱逐会导致其丧失基本人权,因此无法将其驱逐的情况。

全能神教会海外流亡信徒呼吁意大利政府授予庇护

事实上,该法令最明显的限制性在于,它并没有明文规定因宗教原因而遭受迫害的情况。安全法令所规定的可以获得人道主义临时保护的六种情况中,只有最后一种情况可推测出宗教迫害也许属于这种情况,与因种族和性别遭到迫害的情况类似,不过,第六种情况也只是间接地提及了宗教迫害。简而言之,这项新法令确实提到了宗教迫害,但是这种陈述非常隐晦,几乎难以察觉。因此,至少可以说,该法令是意大利不再欢迎移民的一个信号。

与之相反,罗镇火炬游行队伍平静地重申,宗教自由虽然不是申请人是否有资格获得庇护与保护的判定标准中的唯一因素,但却是其中的首要因素。但是,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需要颠覆一些范例,给意大利社会乃至意大利制度带来深入的文化变革。这并不仅仅是一些宗教组织的请求,而是一些包括非宗教人士在内的人权活动家和人权组织的日常活动已经证实的,他们完全支持并尊重人权,并毫不迟疑地将维护宗教自由作为他们的第一要务。

全能神教会海外流亡信徒呼吁意大利政府授予庇护

当全世界都在关注别的问题时,全能神教会的成员通过这次罗镇的游行提醒我们宗教自由的重要性——在当今中国,中共政权正发起一场镇压所有宗教的战争,就连已经政府批准的教派也无法幸免,而全能神教会在这场战争中受到了最残酷的镇压。

一些西方国家在裁定庇护申请时盲目接受中共政权所编造散布的假新闻,虽然现在有科学手段能实现高效对比考量,他们也毫不批判地对假新闻全盘接受。这些国家对中国迫害严重程度的低估,特别是对全能神教会所遭受迫害的严重低估,无疑助长了中国的极权主义。

全能神教会海外流亡信徒呼吁意大利政府授予庇护

在多位市长组织的罗镇和平火炬游行队伍中,全能神教会成员的存在提醒世人,难民的到来对意大利而言并非仅仅意味着乘船偷渡,最重要的是(我之所以说这是最重要的是因为很少有人重视)还涉及到基督徒是享受宗教自由还是遭受迫害等等。若负责区分真正的难民和其他类型移民的移民当局无法清楚意识到宗教自由是裁定庇护申请的重要因素,那全能神教会的信徒还会被遣返回中国,并且使他们仅因为渴望自由地信神而被施以暴力、酷刑甚至付出生命代价,这样的悲剧将再次上演。

全能神教会海外流亡信徒呼吁意大利政府授予庇护

这样的事情曾公然发生在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任期内的德国,尽管九家非政府组织当时联合声明反对遣返。加拿大、新西兰、瑞典和美国的部分辖区均有批准全能神教会难民庇护申请的案例,意大利近期也有一些相同的裁定结果出现,然而,在日本和韩国这两个均有大量全能神教会信徒寻求庇护的国家,情况依然艰难,目前为止,尚无一例申请获批。

在罗镇,这些流亡海外的全能神教会信徒温和而坚定地对已经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安身之所的意大利表示感谢,他们也真诚地希望,意大利在想要通过立法解决目前的移民混乱局面的同时,不要与其他将因宗教迫害而逃离原籍国的难民拒之门外的国家为伍,更不要将施行迫害者与受迫害者混为一谈。

(罗伯托·莱斯宾蒂(Roberto Respinti)律师为本文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

来源:寒冬 / 罗伯托·莱斯宾蒂(Roberto Respi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