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专题:取缔圣诞节庆祝毛泽东诞辰(组图、视频)

30 / 01 / 2019

对于去年的圣诞节,政府的指导精神是:忘记基督,歌颂毛泽东。

圣诞节
游行队伍汇集在工人文化苑毛泽东的大铜像下宣誓

不过“圣诞节”过“伟人节”

圣诞节那天,山东省滨州市某镇一所中学的学生们没有像以往那样相互赠送圣诞礼物。第二天,学生们却纪念起另一个“伟人”毛泽东的诞辰。

各班级按照学校要求利用多媒体课件介绍毛泽东生平简介、播放长征视频、讲述毛主席的故事、朗诵毛主席的诗词、唱颂赞毛主席的歌曲……

该校老师说:“现在的学生知道‘圣诞节’而不知道毛主席的生日,这是一种羞耻。要深切缅怀伟大领袖,共同感悟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弘扬爱国爱党精神。”

微信上广为转发的视频老师教育学生不过圣诞节,过伟人节的视频

这并不是个别事例。

2018年12月25日,江西省九江市一所中学的校领导勒令学生们将准备好的圣诞贴纸撕掉,并训斥学生只知道过”洋”——圣诞节,而忘记了中国真正的节日——毛泽东诞辰日,并申明政府单位、学校不能举办有关圣诞节的活动。第二天,老师给学生播放文革时期实际上的国歌《东方红》(文化大革命时期,词作者田汉被指控为叛徒下狱,国歌遂变成纯演奏曲,《东方红》成为实际的国歌)纪念毛泽东诞辰,讲述共产党的“光辉历史”。

过”伟人节”的当然不仅仅是学校。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大约100名的单位职工到大街上游行。他们拿着小红旗,搭着中国红的围巾高喊:“不过圣诞节!要过伟人节!”其中有的人打出抵制外国货口号的标牌。随后,游行队伍汇集在工人文化苑毛泽东的大铜像下向“伟人”宣誓、喊口号。

取缔圣诞节庆祝毛泽东诞辰(组图、视频)
山西省运城市宣传”伟人节”的游行队伍
取缔圣诞节庆祝毛泽东诞辰(组图、视频)
游行队伍中”不过洋人节”的标牌

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山东、河南等地也有类似游行活动。

微信转发视频:庆祝“伟人节”的人群

以“伟人节”代替圣诞节的要求令基督徒格外难以接受。

去年,山东省德州市一家庭聚会点遭到警方多次袭击,于2018年11月被迫关停。同月,教会负责人申请办理聚会场所的相关证件,以便重开聚会点。当问及办证需要的条件时,她被告知除了要求的标准手续以外,还要求其在聚会场所悬挂新《宗教事务条例》和毛主席像,并禁止过圣诞节而纪念12月26日的“伟人节”,如果不接受以上条件就不予办证,以后再发现其聚会就抓捕判刑。

圣诞节苹果也被禁

圣诞节赠送苹果也被中共政府所禁止,赠送苹果这一传统源于汉语中“平安果”与“苹果”谐音。

2018年12月23日,河南省某市市政管理处的一辆车停在一大型超市门口,城管人员从车上下来气势汹汹地冲着卖苹果的摊贩说:“国家今年不允许过这圣诞节!不许卖平安果,如果再发现就把车子没收。”

同一天这样的检查发生两次。

一位卖苹果的摊贩称,不仅不让卖苹果,当地学生在圣诞节当天也不敢买苹果,因为学校不让过节,学生带苹果被发现会遭到训斥。

12月24日,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教育工作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各校园加强对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严禁在校园内过圣诞节等宗教节日,甚至圣诞节期间,要求各学校在大门口处设置专人检查,当场没收学生带的鲜花、平安果等圣诞礼品。

取缔圣诞节庆祝毛泽东诞辰(组图、视频)
辽宁省铁岭市某学校禁止带圣诞用品的通知

河北省廊坊市某学校领导提出倡议书:要求全体人员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孩子应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为重点。倡议还要求广大师生、家长在节日期间不准参加圣诞欢庆活动。

据悉,内蒙古包头市、辽宁沈阳、铁岭等地一些学校也有类似禁止圣诞节礼品进校园的通知。

圣诞节请假遭拒

一些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和老师在圣诞节期间请假,防止他们参加任何与圣诞节有关的活动。

12月24日,河北衡水市某小学转发统战部、纪检委的命令:圣诞节和平安夜期间,政府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进行明察暗访,对于到宗教场所参加圣诞活动的学生、教职工将进行严肃处理,而且校领导也会被追究责任。

圣诞节对多数并不信仰基督教的中国人来说只是娱乐、放松的机会,但政府的反圣诞节的做法反倒激起了一些人的反抗情绪,一位市民说:“越是不让我过圣诞节,我反倒越想过圣诞节了。”

来源:寒冬 / 李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