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会发布新疆人权报告

15 / 01 / 2019
加拿大国会发布新疆人权报告
教育转化营宿舍楼内景,每个房间都安装双层铁门,跟监狱一样

加拿大国会出台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突厥穆斯林的人权状况报告,提到中国在当地实行的高压手段令人不安,有国会议员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对新疆维吾尔人的集体迫害。

加拿大国会去年召开听证会,听取关于新疆维吾尔族的人权情况,加拿大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穆罕默德·托蒂(Mehmet Tohti)、人权观察组织加拿大主管法力德·戴夫(Farida Deif)以及多位学者丶证人在听证会上发表证词。国会人权委员会和外交国际发展委员会上个月发表报告,指出新疆令人不安的事态发展。

报告引用证人的话描述了关於新疆维吾尔族被广泛镇压的情况,其中提到,中国以去极端思想丶恐怖主义为名来设立“再教育营”,但其实是要消灭整个维吾尔族的宗教文化。有目击者说明了“再教育营”中过度拥挤丶受虐丶不人道的环境。不仅如此,中国还在新疆实行全面监控,每个公寓楼丶商店丶街道上都可见警察巡逻或站岗,维吾尔人的家庭也被摄像监控。

法力德·戴夫认为,中国的强压手段反而使穆斯林变得激进。一位证人在听证会中推测,中国恐怕是故意挑起进一步的暴力,找藉口来“彻底灭绝”维吾尔族。

长期关注国际人权问题的加拿大国会议员大卫·安德森(David Anderson)在听取听证报告后感到震惊痛心,他说,太多不人道的事情在当地发生。

“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的打压丶监视行动越来越强化,他们的网路手机被监控,其虹膜被扫描,指纹与DNA等全都被采样收集。”

报告还引述加拿大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穆罕默德·托蒂在听证会上的话说,中国的管控行动深深影响加拿大维吾尔族社区,目前约两千名维吾尔人生活在加拿大,他们很多亲人都在中国,但遭到中国当局不断骚扰或控制,新疆宛如英国作家乔治·欧威尔(George Orwell)在《1984》书中描绘的世界,令人窒息恐惧。

加拿大国会议员大卫·安德森认为此状况不能被容忍。他说:“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对新疆维吾尔人的集体迫害,并呼吁加拿大政府尽一切可能提高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与重视,让中国政府承担责任。”

国会撰写的报告建议,加拿大政府除了持续在国际上发声支持维吾尔族人权外,可通过加快审批庇护申请来保护维吾尔人。政府并可针对领导这一镇压运动的中国政府及官员进行经济制裁。例如,禁止加拿大出口涉及武力或监控设施的技术或服务到中国,并应对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和其他涉嫌践踏新疆人权的官员和公司实施制裁。

去年11月,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牵头15国驻华大使联名致函陈全国,要求他对维吾尔族人的人权状况提出解释,其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新加坡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时亦当面表示关注新疆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Foto :寒冬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