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异议人士向莉:中国人权状况恶劣

10 / 01 / 2019
流亡异议人士向莉:中国人权状况恶劣
向莉向记者展示她撰写的《中国大陆人权报告》。(CK摄)Foto:RFA

逃离中国并于去年七月底到达美国的人权捍卫者向莉来美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撰写两万多字的《中国大陆人权报告》。她以自己在中国大陆投身人权捍卫行动的所见所闻,揭示中国越来越恶劣的人权状况。

这篇人权报告共分为七个部分,分别讲述中共限制民众的自由和监控民众的言行、封杀言论和信息、用酷刑和精神药物摧残政治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迫害家庭教会、威胁和限制外国记者的采访活动,等等。

向莉为什么来美国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撰写这篇《中国大陆人权报告》呢?向莉对记者说:“因为我是中国大陆的人权捍卫者,我对人权事件比较熟悉,并且我一直关注这些事情。我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越来越恶劣,我希望有所改善,但是很难。所以把这些事件收集在一起,告诉世界中国真实的人权状况。很多情况我们知道,西方社会不知道,中国的很多消息是通过中共的媒体出来的,这是不真实的。所以我们要通过个人的力量,通过NGO的力量,来向更多的人报告中国真实的人权状况。”

向莉作为女性,特别关注中国女性遭受的人权迫害。她说:“中国妇女在监狱里遭受的迫害尤其厉害。女性有时候不能洗冷水澡,可是监狱的管教让她们必须洗冷水澡。还有一些非常严重的酷刑,比如说不听话就拿电棍电阴部,不听话就五马分尸绑在床上,两三天不让下来,尿和屎都在裤子里,是非常残忍的。并且她们有可能遭到性侵,比如你希望管教对你好一点,就要做性方面的让步。她们遭受的痛苦会比男性遭受的更多。”

向莉表示,《中国大陆人权报告》交给媒体发表后,她还要撰写《中国人权捍卫者向莉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书,这篇人权报告将成为她新书的一部分。

向莉曾参与中国新公民运动、抗议海南万宁校长性侵女童案、鸡西营救唐吉田律师案、参与报道范木根案、抗议夏俊峰死刑案、建三江营救人权律师案、支持香港民众争取真普选、联署并发布《徐纯合案致最高检察院和公安部的公开信》、七味烧“推墙会议”等众多人权事件。多年来向莉在中国遭到公安、国保的跟踪、骚扰,并随时可能被捕入狱,她最后不得不逃离中国。

(特约记者:CK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