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中国化"是软弱的表现

07 / 01 / 2019
拖姑清真寺
云南清真寺(hillooCC BY-SA 3.0

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

2018年最后一周,中国又发生了一起打击宗教的事件,再度引起舆论哗然。在中国与缅甸、老挝、越南交界的云南省,又有三座清真寺遭到当地政府查封。原因为何?当局称清真寺向当地信众提供”非法宗教教育培训”。

为什么那些清真寺开展的宗教教育培训会被定为”非法“呢?究其原因,这些清真寺相对独立,不受国家政府部门的控制,也没有遵守”中国化”(即将全球性宗教转化成中国特有的变体)的新政策。

中国主席习近平一直在推行”中国化“政策,该政策至少包括以下四个要点:1.对信徒传讲中国宪法和法律;2.将升国旗、唱国歌纳入宗教礼拜仪式的一部分;3.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此作为宗教的道德基础;4.宣传中国文化的优越性。

随之产生的是变质的宗教——外表仍旧从事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道教等各自的宗教惯例,但是各种宗教的核心却被陈腐的信仰和观念取代。“中国化“的最终产物将是一种受政府控制的爱国的膜拜仪式,他们在各地穿戴不同的服饰,但实质上却敬拜同一位”上帝“:中国和中国政府。

据南华早报12月31日的一篇报道称,云南省当局取缔了当地回族穆斯林建立的三座清真寺。至于是否会像其他地区近期所发生的情况那样有信徒被带走关押或清真寺遭强拆,当地政府发言人未置一词。在云南发生此次事件之前,宁夏和甘肃等中国北方地区的回族穆斯林近期屡次遭到镇压,那里的许多清真寺和阿拉伯语学校被关闭。

然而,“中国化”政策打击的对象并不仅仅是穆斯林,基督教会也面临诸多限制和迫害,例如,当局拆毁教堂的十字架和宗教标识,禁止销售《圣经》,甚至要改写圣经并印刷出版,将教堂里的十条诫命改成九条诫命。此外,当局还派人监视教堂和寺庙,一旦发现有任何建筑细节、讲道内容或者宗教学习违背了政府的严格规定,信众及负责人就会被罚款、抓捕,遭到镇压。

一个深得人民拥护的国家不会如此在意神向摩西颁布了多少条诫命。

两千年来,基督徒一直是各种不同政府统治下的忠实国民:从罗马帝国到中世纪君主制国家,再到现代的民主国家,无论是在拉丁欧洲、日耳曼欧洲、斯拉夫欧洲,还是在近东地区,印度、埃塞俄比亚、美洲国家等等,基督徒都很安分。因基督教导“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基督教正式确立了两个世界:灵界和俗界。俗界归国家政府管理,基督教鼓励信徒忠于并尊重合法政府。

同样,在阿拉伯、土耳其、波斯、柏柏尔、印度甚至中华民族长达1300年的统治和文化进程中,穆斯林也一直是忠实的国民。数百年来,许多帝国、君主制国家和共和制国家都能信任本国的穆斯林。为什么中国就不能信任他们呢?

试图将世界上的主要宗教“中国化”绝对不是一个自信、稳固的国家日益强大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的表现。相反,这只是一个软弱、多疑、陷入绝境的国家在极力地勉强维持政权。

文章来源:寒冬  / 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