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对中国人权捍卫者黄琦的健康状况表示严重关切

21 / 12 / 2018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对遭到关押的中国人权捍卫者黄琦不断恶化的健康状况表示严重关切。黄琦于1998创立网站“六四天网”,记录失踪人口和人口贩运受害者,后逐渐转向关注和记录更为广泛的侵犯人权行为。2016年11月28日,黄琦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到逮捕。

据报道,黄琦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慢性肾脏疾病以及脑积水,需要每天服药,这一点在其遭到关押期间并未完全得到实现。人权专家表示,“缺乏必须的治疗,可能会让黄琦的健康状况不断恶化,直至威胁生命。”

今年四月,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发表的一份意见认为,剥夺黄琦的人身自由属于任意拘留,是对《世界人权宣言》的违反,并呼吁立即对其进行释放。工作组表示,据报道,黄琦在审讯期间受到折磨,以及殴打和长期站立等其他形式的虐待,并被迫承认了受到指控的罪名。

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已就此问题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中国政府也在意见通过之前对工作组发出的沟通信函做出了回应,但并未将意见中提出的相关要求付诸实施。近期,政府部门已告知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黄琦“已经获得所需的治疗……其病情已得到控制,精神状况稳定。有关折磨的指称与事实不符。”

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表示,由于无法通过独立调查确认黄琦目前的身体状况,工作组依旧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再次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黄琦,使其能够行使相关权利,根据国际法规定,获得赔偿金及其他补偿。”

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于1991年根据人权理事会的前身人权委员会的决议建立,任务是调查自由受到任意剥夺的案件,现任主席是来自韩国的洪晟弼。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