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督查工作在全国秘密展开

25 / 11 / 2018

《寒冬》近日获取的多份机密文件和会议录音证实,由中央统战部负责的全国性宗教督查工作已于9月全面展开。此项工作旨在检验各项宗教政策在全国各省市的落实情况,这在中共1949年掌权以来尚属首次。

甘肃省的一份文件指出:“这次党中央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宗教工作督查,在新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目的就是通过一次高规格、大范围、有深度的督查,来检验和衡量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实践中推进得怎么样、落实的效果如何。”其他省份的官方文件中也有类似表述。

宗教督查工作在全国秘密展开
山东省某市下发的有关自查督查工作的文件
宗教督查工作在全国秘密展开
山东省某市下发的有关自查督查工作的文件

这次全国性宗教督查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各地自查自纠阶段,要求各省市当局对其辖区内实施的反宗教措施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上报中央统战部。

第二阶段则是从10月25日开始,中央督查组分赴全国各地,检验“自查”工作结果,并对宗教政策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

自查督查内容范围广 类型多

以河南省某市为例,地方当局列出一系列需要改进的反宗教措施,其中包括网上反宗教宣传活动,提拔“爱国”神职人员,打击天主教地下教会与韩国基督教会在华宗教场所,禁止在大、中、小学校园传教,对包括政府批准的教会在内的宗教场所进行财务控制,以及根除党员信教问题。

据《寒冬》了解,近期大陆还频发宗教迫害案件:各地地下天主教神职人员被约谈、软禁;山东、黑龙江、湖北、河北等多个省市的大中小学生遭到学校调查,要求签署没有信仰的保证书,并接受反宗教教育;各地家庭教会频繁遭到攻击,大量家庭教会被取缔等,这些也正是各地落实自查工作的主要项目。

中共视宗教问题为政治问题 高度重视全力打压

今年9月,山东省当局针对第一阶段的自查工作召开省级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重申,因信教群众数量众多,”宗教问题必然是政治问题”,并强调,宗教信仰不止是个人信仰问题,而是”关系到听谁的、信谁的、跟谁走这样的根本问题”。

据报道,为巩固政权,保证”党管宗教”,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习近平对宗教工作批示、指示多达十几次,内容包括整治”非法”宗教活动以及抵御境外宗教”渗透”等问题。

督查工作高度保密 严禁外泄

与会官员反覆强调此次行动的保密性,以避免造成”不利于政府的舆论”。为作好保密工作,此项工作”不给宗教界发文件、发通知,不组织宗教界会议“,以防引起反弹,并且”禁止政府官员随意在公开场所、公开场合讨论研究这项工作“ 。会上还着重强调了要防范消息流传到境外,以免导致国际社会对政府宗教政策予以指责。

为确保督查工作的保密性,中央督查组不接受群众对当地官员不当行为和违规行为的举报。

”这项工作是大局问题,涉及到全国,千万不能因工作不细致出现问题“,一位地方官员如此说道。

河南省某地对自查工作下发的指导文件重申了对工作保密性的要求:”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外泄露督查工作情况。坚持内紧外松、只做不说,不向宗教界发督查通知,不报道督查工作进展,不接受媒体采访。“

据一份中共内部文件显示,2019年1月起,中央督查组将根据今年的督查情况,集中精力落实整改任务。届时,很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宗教迫害。

图文来源:寒冬 /  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