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种族灭绝问题顾问欢迎对前红色高棉领导人的历史性定罪

16 / 11 / 2018

两名柬埔寨前红色高棉领导人今天因种族灭绝指控而被定罪,联合国防止灭绝种族问题特别顾问阿达马·迪昂(Adama Dieng)对此表示欢迎。

迪昂在一份声明中称,柬埔寨一个受联合国支持的国际法庭所做出的定罪决定是一个“伸张正义的好日子”,这表明正义将占上风,绝不能接受灭绝种族罪和其他暴行罪有罪不罚的现象。

现年92岁的农谢(Nyon Chea)是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的第二把手。另外,87岁的前国家元首乔桑潘被指控在1975年4月至1979年1月期间灭绝湛占族穆斯林社区和越南少数民族社区。

两人被判犯有严重违反1949年《日内瓦公约》的罪行,以及在此期间对柬埔寨平民犯有谋杀、灭绝、奴役、驱逐、监禁、酷刑、基于政治、宗教和种族原因的迫害和其他不人道行为。

据报道,这是执政党柬埔寨共产党波尔布特的高级官员首次被判犯有种族灭绝罪。

迪昂还对受害者表示支持和声援,他说,“红色高棉在柬埔寨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所有受害者都在等待正义。希望这一决定将为他们提供一定程度的补救和安慰。”

迪昂表示,对于防止今后发生类似的罪行,这也是一项历史性的裁决,“虽然刑事责任是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和补救的首要工具,但它也具有重要的预防功能,可以起到威慑作用,并有助于社会的和解努力“。

迪昂指出,“在我们目睹世界许多地方危险地无视基本权利和国际法律规范和标准之际,这项决定向该区域和全球犯下、煽动或纵容暴行罪的人发出了强烈信息,他们迟早会被追究责任。”

图文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