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日内瓦接受公审

13 / 11 / 2018
中国在日内瓦接受公审
游行现场

在中国人权状况接受联合国普遍定期审议的当天,一些主要的联合国成员国公开谴责中共,在联合国的万国宫外,一场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也同时展开。 《寒冬》杂志的主任与维吾尔族穆斯林、藏传佛教徒及全能神教会基督徒一起,共同揭露中国迫害宗教信仰的行径。

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

每五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都要对每个成员国的人权纪录进行一次普遍定期审议。今年的11月6日,星期二,是中国接受定期审议的日子。中国侵犯人权、迫害宗教信仰的纪录,是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望尘莫及”的。

中国在日内瓦接受公审
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代表克里斯汀娜・奥尔尼女士(Kristina Olney)

不出所料,这一天,中共政府的日子很不好过。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比利时、捷克共和国、芬兰、德国、法国、冰岛、爱尔兰、瑞典、瑞士和美国均对中国的“教育转化”营问题表示关注。这些“教育转化”营关押着150万人,其中三分之二是维吾尔族穆斯林,其余的三分之一是藏族佛教徒以及被中共查禁或宣布为非法的宗教团体成员。他们遭受了非人的待遇和肉体上的折磨,政府以此逼迫他们放弃信仰。

中国政府派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率团前往日内瓦。乐玉成辩称,这些“教育转化”营是为了 “帮他们祛除头脑中的极端主义思想”,他的话傲慢蛮横,难以令人信服。他还说,这些“教育转化”营为那些被极端主义组织威逼利诱的人提供“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考核及格的可以发放文凭”。如此说辞颇为荒唐,但是乐玉成的这一番说话也充满了险恶、威胁的味道,因为他说这些「教育转化」营的另一个作用是彻底“扼制、消灭极端主义分子”,用中共的话说,就是要在肉体上把他们消灭干净。

为了对乐玉成和中共的行为表示抗议,数百人在万国宫(除纽约总部外的第二个联合国标志性建筑物)前聚集,表达他们的失望和愤怒,他们呼吁国际组织制止中共的迫害和杀戮行径。

此次活动的组织方是海外最大的维吾尔族组织——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UC)。活动还邀请了其他受迫害的民族和宗教团体代表参加。这一天,示威的人们手举一面面国旗和被中共残害的受害者照片,迎着料峭刺骨的寒风,一大早就从雾气弥漫的莱芒湖畔的威尔逊宫出发,有序而和平地来到万国宫前。维吾尔人、藏人、内蒙古人、流亡到台湾的中国大陆人士、香港人权活动人士、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以及天主教信徒高喊口号,齐声讨伐中共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到了万国宫,广场上人头攒动,许多人不顾严寒、风雨,挥舞着手中的旗子和标语牌,代表自己的组织轮流发表演讲。横幅和标语随风飘扬,维吾尔族的国歌和西藏国歌播放完毕后,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执行主席奥梅尔・卡纳特先生(Omer Kanat)率先发言。

中国在日内瓦接受公审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执行主席奥梅尔・卡纳特先生(Omer Kanat,右边)及主席多里坤・艾沙先生(Dolkun Isa)

其后,相继发言的有: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里坤・艾沙先生(Dolkun Isa),西藏流亡议员桑多・强巴次仁先生(Jampa Tsering Samdho),华盛顿的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代表克里斯汀娜・奥尔尼女士(Kristina Olney),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吴女士(Sofia Wu),前瑞士议员勒内・隆吉特先生(Rene Longet)及其西藏团体成员,内蒙古人民党主席道力根·・哈德金先生(Dolgion Hatgin),以及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代表文森特・梅滕先生(Vincent Metten)。

意料之外的是,几位曾经在“教育转化”营中受迫害的维吾尔人也在现场分享了见证。一位维吾尔族中年妇女悲伤的表情中带着一丝从容和庄重,她问:“知道我妹妹在哪儿吗?” 接着又用讽刺的语气说:“她是医生,她不需要接受职业培训。 ”言外之意,中共口中的所谓为宗教极端主义“受害者”提供的“职业培训”营,实际上是人们遭受酷刑折磨、死于非命的地方。

中国在日内瓦接受公审
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吴姊妹(Sofia Wu)

全能神教会的吴女士提醒众人,该教会成千上万的基督徒也像维吾尔人和藏人一样,在中国的监狱和“教育转化”营里饱受酷刑折磨,很多人在被非法关押期间死亡,且死因极其可疑。

《寒冬》杂志也应邀参加示威活动。我有幸前往日内瓦并致词,向参加活动的人士致以问候以示团结和友谊。我认为星期二这一天是不平凡的一天,值得纪念。与佛教徒、穆斯林和基督徒并肩前行,团结一心争取自由和人权,并不是每个人每天都能有这样的经历。听到维吾尔人大喊“解放西藏”,佛教徒为穆斯林争取自由,而基督徒为所有的宗教信仰祈求和平,绝对是一次不寻常的经历。这并不是空喊口号,正是参加本次示威活动所有社团的先驱们流过的鲜血把我们凝聚在了一起,才有这一次充满爱心的体验。

中国在日内瓦接受公审
本文作者:馬可・萊斯賓蒂(Marco Respinti)

许多参加日内瓦游行的人都认为中共犯了恐怖主义罪和种族灭绝罪。联合国是否会听取他们的呼声呢?人权理事会选出匈牙利、肯尼亚和沙特阿拉伯这三个国家的代表组成“三国小组” 担任报告员,要在11月9日前写好一份报告,向中国提出建议。

一些联合国外交官对这一程序的结果持怀疑态度,最终向中国提出的改善人权状况的建议,可能根本不是普遍定期审议中最关键的内容。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收到非政府组织提交的文件后所作的材料概述将会保留下来。这份材料概述谴责了中共“教育转化”营和对维吾尔人﹑藏人实施的暴行,以及对被政府列为”邪教”(本义是“非正统教义”)加以取缔的宗教团体所实施的迫害。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4至2018 年间,中共的监视、抓捕和迫害导致全能神教会(CAG)至少50万名基督徒背井离乡,几十万个家庭因此而破碎。

中共可以篡改这些信息,也可以利用其自身的影响力,像上个星期那样让某些文件从联合国网站上”消失”。中共曾希望它一直以来所犯的罪行永不为人所知,但是,普遍定期审议已经将其罪行暴露于众。我为自己能够成为这个不平凡的日子中的一员深感自豪。 《寒冬》在此向所有遭受中共迫害的群体作出承诺:《寒冬》将一如既往地为那些没有发言权的群体发声,将所有受中共迫害波及的宗教的相关新闻、文件和证词公之于众。

 

中国在日内瓦接受公审
游行现场

图文来源: 寒冬  /  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