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维吾尔人面临被强制送返中国

09 / 10 / 2018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维吾尔人面临被强制送返中国
鄯善县福利院一角(再教育集中营)

阿布都吉力力·苏皮(Abudujilili Supi)是一名维吾尔人,曾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担任宣礼员,即领导和召集祈祷者的人。他被阿联酋警察带走,面临被强行送返回中国的危险。在中国,维吾尔族和其他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遭受任意拘留。

据亲属报告,9月20日,阿布都吉力力·苏皮在迪拜阿卜杜拉·本·拉瓦哈(Abdullah bin Rawahah)清真寺完成下午的祈祷后,被阿联酋便衣警卫带走。亲属还说,安全部队是在阿布都吉力力·苏皮离开清真寺回家的路上走近他的,他们用一辆没有标记的民用车把他带走,并拒绝告诉他的妻子要去哪里或为什么带走他。

阿布都吉力力的妻子试图打电话给他时,发现他的手机被关掉。家人三天没有收到任何消息。9月24日,他被允许打电话与妻子短暂通话,告诉她自己被拘押,而且担心会被送回中国。目前,阿布都吉力力被关押在哪里仍然未明。

亲属非常担心阿布都吉力力会被遣返回中国,在那里,许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其他主要是穆斯林少数民族被送往“教育转化”中心,这些中心位于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根据曾被拘押的人和被拘押者的亲属的证词,被拘押者被迫参与政治教化班,唱红歌,高喊赞美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口号。如不遵守规定,则会遭受酷刑或其他形式的虐待。

阿布都吉力力·苏皮于2012年离开中国前往埃及,并在开罗的爱资哈尔(al-Azhar)大学修读伊斯兰研究。他于2017年前往阿联酋学习英语。在完成英语课程后,阿联酋的宗教当局授予他居留权。因为他有一把令人印象深刻的声音,结果在2018年3月被任命为宣礼员。据他的家人说,他曾在迪拜的几所清真寺工作过,从未遇到任何问题。

国际特赦组织敦促阿联酋当局:

  • 立即公开阿布都吉力力·苏皮的命运和下落,并确保他的家人和他选择的律师可以随时与他联系,而且在任何时候都得知他的去向;
  • 释放阿布都吉力力·苏皮,除非他被指控犯有国际认可的刑事罪行;
  • 不得将他送回中国或其他可能遭受迫害、酷刑或其他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国家。

图片来源:寒冬

Amnesty International.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维吾尔人面临被强制送返中国©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