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签证被拒 欧美分表关注

09 / 10 / 2018
记者签证被拒 欧美分表关注
六个新闻团体在政府总部外请愿,要求解释马凯被拒续签原因。(靖媛提供)

香港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金融时报》编辑马凯工作签证遭拒绝续签事件,在香港继续发酵。继英、美外交部之后,欧盟及美国商会也发表声明关注,更有超过万名香港市民联署,要求特首林郑月娥就事件作出解释。

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马凯被港府拒绝续发工作签证,引起西方政府关注。欧盟驻港澳办事处回应香港传媒查询时指,欧盟正密切留意事件,并要求香港政府解释拒绝向新闻工作者批出签证的原因。欧盟发言人又表示,对受《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所保障的香港新闻和表达自由提出疑问。

美国商会亦发表声明指,此事不能被视作单一事件。香港需要让国际商界证明,香港仍保持言论自由和资讯流通。该声明引述美国商会主席泰娜指,此事发出了一个令人忧虑的讯号:若欠缺新闻自由,资本市场将不能如常运作,商业和贸易都不能确实地进行。

 

陈浩天: 美国可能制裁香港

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日前曾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公开信,提议取消《香港关系法》,令中共不能透过香港的特殊地位取得经济利益。

陈浩天接受本台记者查询时表示: “这次明显是一次秋后算帐,严重侵害了香港的新闻自由还有言论自由。我相信,美国一直在留意香港的情况。那今天美国商会也正式的表达了对香港政府这次做法是损害了香港的经济地位,所以在未来,美国是有可能制裁香港。”

多名亲共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包括亲商界的自由党党魁钟国斌,拒绝回应事件。香港立法会进出口界议员黄定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只不断强调支持政府做法,拒绝评论美国商会声明。

黄定光: “美国商会跟拒绝马凯签证有什么关系?那个去美国领事馆签VISA,经常有人给拒绝的。去台湾领入台证,也经常有人拒绝的。有什么奇怪? 我没空跟你们胡扯!”

 

多团体政府总部外请愿 要求政府解释拒签原因

另外,六个香港新闻界团体8日下午到金钟政府总部外请愿,抗议马凯不获续签证。

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吕秉权表示,他们收集了一万五千个签名,要求特首林郑月娥解释为何不让马凯续签。

吕秉权: “这次事情的严重性我觉得就是说,因为以前香港跟大陆的做法还有一点不同,还尊重不同意见的自由,还尊重新闻和言论自由。香港政府现在的做法,等于把大陆的这种新闻、对言论自由的打压,引进来了。”

到周一傍晚,香港政府仍未解释不继续给与马凯签证的原因。

今年八月,外国记者会邀请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出席午餐会就香港独立进行演讲,由这次事件中的主角、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马凯担任主持。马凯亦曾向传媒确认,中共外交部曾接触外国记者会,要求禁止陈浩天演讲。

外界普遍认为,这次马凯被拒续签与陈浩天午餐会演讲有关。

记者:靖媛、黄春梅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洪伟

(图文)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