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 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维护人权 坚守和平 不言放弃

23 / 09 / 2018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纽约总部举行的纪念“国际和平日”的活动上发表致辞指出,尊重人权和人类尊严是和平的基本条件。然而,和平在面临危险,和平在许多地方遭到破坏,但是我们不言放弃。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各地的冲突在不断增加,我们看到冲突和恐怖主义之间的联系,看到普遍存在的不安全,看到人们在忍受痛苦,但是我们不会放弃。

他表示,当人们呼吁战斗人员暂停交火、尊重和平日这一天时,我们知道许多人不会这样做,但是我们不会放弃。当人们庆祝《世界人权宣言》70周年时,我们知道在世界许多地方人权正在受到侵犯,甚至知道人权议程正在失去其应有位置,但是我们不会放弃。

古特雷斯指出,极端贫困正在减少,但我们看到不平等在加剧,但是我们不会放弃,因为我们认为不平等是不稳定和冲突的最重要诱因之一。因此,我们将继续寻求我们议程的实施——2030年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争取公平全球化的斗争,因为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反过来亦然——没有发展也就没有和平。

像往年一样,古特雷斯秘书长在和平花园举行的纪念仪式上敲响了和平钟。刚刚走马上任的联大第73届会议主席埃斯皮诺萨、联合国和平使者约旦公主哈雅、著名美国影星迈克尔·道格拉斯一同参加了纪念仪式。

由于当天在在联大会堂举行纪念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的特别活动,今年的国际和平日庆祝活动没有安排往年一贯举行的全球学生会议。 国际和平日庆祝活动的组织者希望安南留下的宝贵遗产将进一步激励青年人投入创造一个更加和平和公正世界的努力。

古特雷斯秘书长曾在6月13日国际和平日倒数100天的时候,启动国际日倒计时活动,呼吁人们加倍努力,结束一切形式的冲突和保障所有人的人权。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也举行了纪念活动。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为和平做出实际贡献的普通人物,如位于日内瓦的“无国界和平“组织的成员、逃离伊拉克暴力的年轻人、参与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的实践者、日内瓦的社会工作者、创建世界儿童博物馆的波斯尼亚新千年出生的青少年、支持性暴力幸存者的医生、利用媒体促进尼日尔和平的从业者、中东和平建设的基层青年工作者以及在日内瓦工作的精神病学家。

国际和平日是联合国大会在1981年设立的。在二十年后的2001年,大会一致投票赞成将这一天指定为非暴力和停火日。联合国吁请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天停止敌对行动,并且通过与和平相关主题的教育和公众认识活动来纪念这一天。

2018年国际和平日的主题是“和平权利——《世界人权宣言》70周年”,该主题是为了庆祝《世界人权宣言》发布70周年。《世界人权宣言》第三条指出:“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这些要素为世界自由、公正和和平奠定了基础。但《世界宣言》未包括一项关于“和平权利”的单独条款,因此联合国希望将今年的纪念活动的主题集中在这一方面。

图文/视频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