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讧:中梵协议,是传说还是事实?

20 / 09 / 2018

中共内讧:中梵协议,是传说还是事实?

《华尔街日报》抢先报道了一篇虚假新闻,研究中国的知名天主教专家贝尔纳多·切尔韦莱拉神父(Fr. Bernardo Cervellera)就此进行解读。

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

《华尔街日报》似乎抢先得到独家新闻。该报称,中国当局将承认教宗是中国天主教会的领袖,以此换取教宗接纳中共未经梵蒂冈教廷同意而擅自任命的七位被绝罚的主教。 1957年,中共政权为控制中国天主教并实现天主教”中国化”(即令其归顺于中共的控制)建立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这七位主教都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成员。

但这篇报道是真的吗?贝尔纳多·切尔韦莱拉神父对此表示质疑。切尔韦莱拉神父是罗马天主教宗座外方传教会官方新闻媒体《亚洲新闻通讯社》(Asianews)的主编,他曾在北京大学担任西方文明史教授,被很多人公认为研究中国的知名天主教专家。

切尔韦莱拉神父在《亚洲新闻》上写道:”至少三年来,意大利和梵蒂冈的记者们报导指出,中国和梵蒂冈的协议即将签署。”但“到目前为止,什么也没有发生”, “(而)一个基本问题(是):中国是否真的对协议有兴趣”。他还说,事实上,真正的分歧存在于中共当局内部,而不是罗马。

支持中梵协议的有外交部长王毅。鉴于每天都有很多专业出版物大量报道中国迫害宗教和侵犯人权的新闻,这些新闻被中共 「同行者」所忽略,王毅正在努力设法改善中国的形象。这些出版物包括《寒冬》、《亚洲新闻》以及诸如对华援助协会、国际难民宗教自由观察站、人权无国界、意大利劳改基金会、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维吾尔人权项目以及反强摘器官医生组织等非政府组织的报道。

而另一方面,反对中梵协议的有统战部(所谓的各党派“联盟”,实则是中共政权用来将自己伪装成“多元化”的工具)、国家宗教事务局(2018年2月新《宗教事务条例》加大力度迫害包括官方批准的宗教在内的各种团体,由此带来的改革最终使该部门被撤销)以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为什么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反对中梵协议呢?切尔韦莱拉神父解释说:“对他们来说, 任何与梵蒂冈有关系的空间都是对他们施以绝对权力的威胁。”

有专家评论,“自中国共产党去年10月大会以后,统战部直接归党中央领导”,也就是说,由国家主席兼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指导。然而,切尔韦莱拉神父指出,习近平并不强大:中美贸易交锋给中国带来了灾难性的经济后果,也成为中共的一块心病,与此同时,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已树敌众多。切尔韦莱拉神父认为,和梵蒂冈签订协议意味着“会增加更多愿意见到他权力下滑的人”。

最后,要谈一下教宗的观点。在方济各眼中,中国是个好地方,并且他非常渴望能去中国。因此,据《亚洲新闻》主编所言:“梵蒂冈代表团似乎愿意给予任何让步,以便与中国巨人达成协议,即使微小,甚至暂时的协议。”而一直忠于罗马教廷且如今处于危急边缘的地下天主教徒处境堪忧,他们显然并不仅仅是对此情况“感到担心”而已。

本文意大利语原版已于2018年9月16日在意大利日报《自由报》(Libero)上刊登。

新闻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