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权论坛:去贫取代人权

19 / 09 / 2018

【禁闻】北京人权论坛 能否促进人权?(中国;人权;状况)

“2018北京人权论坛”正在召开。但本次论坛的主题专注“消除贫困”,却不讲人权的现象,引发舆论热议。

9月18日上午,“2018北京人权论坛”举行了开幕式。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说,这次论坛的主题体现国际社会对解决贫困问题、更好地保障人权的共同关切,因此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实际上也是最大的实践者。

北京活动人士胡佳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从2008年开始举行“北京人权论坛”,但讨论的永远都是生存权、发展权,同时却否定言论自由、结社自由、游行示威自由、迁徙自由等基本的公民权利:

“它给中国老百姓普及的人权的概念都是生存权、发展权,共产党在全世界,尤其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里也特别强调这一点,叫第三世界国家生存权和发展权。就好像是在(说)全世界的发达国家都在压榨我们的生存权,剥夺我们的发展权一样,就是一种从小到大的仇恨教育。”

胡佳说,月初中国刚刚举行了“中非合作论坛”,现在的北京人权论坛与之一脉相承,都是邀请发展中国家前来,“我给你发红包,你们要和我一唱一和”,要求他们在国际社会上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争夺有关“人权”的话语权。

不过胡佳强调,他作为中国公民,从小到大从未见过选票,也时时刻刻感觉到生存权和发展权在受到遏制:

“它在高调宣传人权的时候,要剥夺你的人权;在强调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候,实际上就是:要么你依附于我,要么你屈服于我,否则我就可以消灭你。我觉得,现在看它提的人权论坛,其实就是共产党搞垄断,它垄断这个国家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的同时,它还要垄断人权的话语权,好给它粉饰太平。”

要照顾两个孩子的深圳市民黄美娟说,中国政府的“消除贫困”是针对其他国家而不是对于自己国家的国民的:

“它消除的是其他国家的贫困,对于本国的贫困从来不考虑。比如我自身就是这样,我这样的家庭, 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我还无法工作,政府竟然一分钱的补助都没有。何谈他解决所谓的贫困人口?难道我不是贫困人口吗?”

中国媒体对于该人权论坛鲜少报道。有网民在微博上对“人权”提出一些意见,也被删除。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