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团五周年:悲壮与怒吼

15 / 09 / 2018

 

中国人权律师团五周年:悲壮与怒吼
组合图片:中国维权律师王成、唐吉田和江天勇。(Public Domain)

中国人权律师团成员9月13日发表题为“牺牲自我,点亮未来”的周年献辞,以悲壮的声音向这个时代发出怒吼。回顾过去的五年,人权律师描述“那是困难的五年,是悲伤的五年,也是看不到希望的五年”。

中国人权律师团在五周年献辞中写道,2013年9月13日,王成、唐吉田、江天勇三位被吊销执业证书的律师,基于对中国人权事业的美好愿景,发起成立中国人权律师团。公告之日,应者云集,短短一年,有三百多名中国执业律师声明加入人权律师团。

文章首先总结过去五年,人权律师所在代理人权案件中,所遭遇的各种压制,包括被注销执业证,甚至判刑等。

该律师团发起人之一唐吉田本周四(1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人权律师团当年应对中国人权问题越来越突出而成立,律师们通过发表声明,介入人权案件或维权事件。律师对人权受到侵害者提供法律指导。他说:“在这五年中,在人权方面的一些工作进行了诸多的探索和尝试。在反击官方对民间力量的扫荡,特别是2015年7月以后的人权大灾难,做了一些营救。”

文章表示,我们必须承认,过去的五年,是困难的五年,是悲伤的五年,也是看不到希望的五年。我们试图改善这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却发现人权状况越来越糟糕。过去的五年,中国人权律师被当局妖魔化,被别有用心之人污蔑,其遭受的打压和迫害全世界罕见,国际社会亦对此目瞪口呆。

因代理人权案件,经历了被当局关闭律师事务所、注销律师证的北京律师程海,本周四(9月13日)对本台记者说:“最极端的就是2015年的709(大抓捕),有二十多个律师被抓,然后有律师被判刑。其中王全璋、余文生面临判刑。王全璋也不让会见律师,也不让阅卷。这在人类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作为王全璋的代理律师,程海说,不少代理人权案的律师被司法局注销、撤销执业证:“如广西的覃永沛、河南的马连顺等,还有就是被停业的处罚。律协本来是保护律师权益的,但经常隔三差五(采取)警告,停止会员(资格)等处罚。从2015年开始,中国的法制环境从律师方面来看,恶化有日益严重的趋势。”

最近五年,中国人权律师曾代理多起涉及宗教自由、人权法治的案件,多次发起联署声明。他们以签名声援等方式介入人权事件,协助当事人追寻真相。如2014年黑龙江建三江事件、南乐教案、2015年的709大抓捕事件等,引发海内外民众和网民关注。

2016年元月被注销律师证的山东律师刘书庆对本台表示,近年来,人权律师对推动中国的法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此遭受巨大的压力:“经常代理一些所谓的敏感案件,对于一些公共事件发声,对中国的人权进步做了很多工作。很多律师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惩罚。人权律师做事都是在中国法律的框架以内,但是也要付出代价。”

在“709”大抓捕过去三年多之际,有两百多人参与的中国人权律师团,呼吁当局能认真检讨对人权律师的态度和政策,善待这群有良知和担当的专业人士并立即释放唐荆陵、江天勇、王全璋、余文生、李昱函等律师。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图文)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