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主张就新疆人权危机同中国对话 立场与美相左

14 / 09 / 2018
欧盟主张就新疆人权危机同中国对话 立场与美相左
一所「职业培训中心」的外观

华盛顿 — 在美国考虑就中国当局在新疆将数以十万计维吾尔人关押在“再教育营”加以制裁之际,这个星期就任欧盟驻华大使的尼克拉斯·沙皮伊(郁白,Nicolas Chapuis)9月14日星期五表示,应当通过与中国接触来解决中国涉嫌在新疆的虐待行为。这显然与美国官员的立场相左。

曾是法国知名汉学家的郁白表示,欧盟注意到有关新疆的报道,也同中国提及此事,但是需要的是事实。他表示,欧盟的立场是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处理。欧盟相信对话、相信接触。而首先欧盟需要事实。他没有对此进一步解释。

不过此前,有大量报道指中国当局在新疆大规模关押和监控维吾尔人穆斯林,到处设立检查站,采集维吾尔人基因信息等。而上个月,联合国一个人权小组指收到可信的报告,有高达一百万维吾尔人可能被非法关押。这一消息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

此外,中国国新办人权事务局处长李晓军9月13日在日内瓦否认新疆维吾尔人穆斯林受到虐待,称中国的做法如果说不是最好的办法,或许是必要的办法来应对伊斯兰和宗教极端主义。

李晓军辩称,中国的教育中心不是“拘押或再教育营”,是职业训练。

美国国会众议员舍尔曼回应表示,中国政府的说法等于承认了有上百万维吾尔人被关押。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星期四就“美国制裁政策”召开的听证会上,国务院主管经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辛格(Manisha Singh)在回应有关新疆人权危机制裁提问时表示,国务院非常关切中国对待维吾尔人的方式,在仔细检视情况,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是可以使用的工具,用来遏制全球各地践踏人权的状况。

图片来源:寒冬

新闻来源:美国之音